21 Jan 2011

本能

慧麗如晤:
論語“學而時習之”朱熹註解為“鳥習飛也”——鳥經自己不斷溫習而學會飛,學會了就不會忘記。我在講座會上講的是,鳥學會飛后就不會突然忘記然後掉下來,因爲已經成爲本能。
每個人心裏都會有膽怯,我想我們不必顧慮,因爲那是與生俱來的;就像你不需要顧慮你的皮膚爲什麽是軟軟的,會受傷,因爲那是與生俱來就是這個樣子。
沒有錯,開始寫就好像開始一個旅程的第一步,不回頭一直寫下去,你才會發現屬於自己的文字和如何與文字交談。書寫首先是自己的,不是其他人的,所以爲什麽要顧慮(因爲別人)應該怎麽寫?只要開始動筆,你就會開始明白……很簡單,又很神奇。

快樂書寫

琦旺老師
——————————————————

老師這番話,不只在創作的路上牽引着我,給了我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同時,在生活上常常我安穩了我浮躁不安的心。關於潛在的那一份自卑感,當然,和成長的環境、背景,一路所經歷的有關。因為自覺,所以不斷內省。省些什麼呢?省着自己的急躁慌張,省着自己的小缺點小毛病,也省着那顆撲通撲通跳的心。

我說,我是一個多麼自我的人。我總是在觀看着自己,觀着情緒,觀着心態,觀着想法,觀着嘴臉。像什麼了呢?把自己撕開成幾部分,一點一點地看,一點一點地摸着,血肉模糊的場景,令人看了心驚膽跳,但是天啊,這不就是本人嗎?天,這不過是一具軀體,是的,是軀體沒錯。是什麼呢?為什麼呢?頓悟,我什麼時候會頓悟呢?我該怎麼做來讓這具軀體和撲通撲通跳的心結合?

所有與生俱來的,都是我們的本能啊!那麼,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飛吧,就學著去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