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 2011

万家灯火不及我家一盏引航灯
文/小蟑螂


关上灯,一室的黑暗,一室的安静。放松身体,让自己的思绪像风筝一样,飘飘荡荡。

躺在小小的单人床上,不用睁大眼睛,就能看见头顶上的灯,散发着余光——我想起家乡的房间里那盏小灯。因为迟睡。所以都是由我关上家里所有的灯。最后关上的灯,是房间里的小灯。

“嗒”。房间就会暗得什么都看不见。

说看不见,是真的什么都看不见。在这个城市里,很难看见“看不见”。以前住在宿舍,关上灯,阳台外的夜空还是亮亮的。那是被街灯和熬夜的灯所照亮的夜空。那是没有看到星星月亮也能发光的夜空。

后来搬离了学校,住在比别人高的公寓里。那一栋公寓有十一层,我和同学就住在第十层。一群小孩子,没有经历过底层的攀爬磨砺,一下子就窜上了十楼。

多少人的梦想就是为了俯视这人间?拼命的努力,拼命的追求,拼命的把前面走得慢的人往下扯。为了站在山顶享受俯视的快感,不管也不顾变得狰狞的嘴脸。这社会,这城市,不欠我什么。可是在不知不觉中,仰头往上望变成了低下层人士的代表动作。这样的顿悟,让我无言以对。

我们,一群乳臭未干的小孩。不费吹灰之力,就站在了这城市的其中一个山顶 。凭什么?我们凭什么?就凭着生在比较幸福的家庭,吗?

这是一次站在窗口往下俯视万家灯火的时候,心里面所想的。

对于这个世界的某一些人来说,“公平”是需要自己争取的。从小乡子里走出来,要出人头地,就要付出更大更多的努力,要更坚定更有毅力。他们不可能像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整天窝在家里玩电脑,什么事都不做,像我。

生在一个好的人家,并不能代表什么。就只是在起跑点上,赢了别人一点。而赢和输是一体两面的。在起跑点赢了一点,在另一方面就会输一点。就如一个朋友说的“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赢,因为生在一个好的人家。输,输在性格不够坚强。

我想家。偷偷地想。狠狠地想。赤裸裸地想。关灯,躺在小小的单人床上,看着不会暗下来的房间,眼泪就开始往下掉。偷偷地掉。狠狠地掉。赤裸裸地掉。

“嗒”,一瞬间整个人就被黑暗淹没。因为四周黑漆漆,什么都看不见,所以必须要亦步亦趋的摸向那张大大的床。一步两步三步。接近了,我用力跳,把自己摔进暖暖的被窝里。

眼泪掉到最后,就会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了什么而哭。只知道要把满腔思念的痛苦,哭出来。而思念中的家乡、父母、妹妹、姐姐、外甥什么的,都忘记了样子。迷迷糊糊中,依稀会看到他们站在港口向我挥手道别的朦胧身影。

脸上是像我一样哭花了的脸。

这城市究竟有多大?这城市究竟有多少我不了解的人?而他们背后的故事,又是什么?那狰狞的脸会像我一样哭泣吗?

自始至终,他们什么都没说。静静的挥手,静静地看我走。一个人无助哭泣的夜晚有多长,谁也不会知道。这城市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故事;人与人擦肩而过,故事与故事的交织;形成一张张冷漠、无情的脸孔,形成一幅幅残酷、凄美的社会风景。可笑的就是,这么大的城市,没有多少人可以找到合适的红尘知己。

当我们拥有太多的速食餐。我们也就失去了耐性,去寻找适合自己胃口的那一道佳肴。

这城市的柏油路太硬,踩不出足迹。只有在人挤人的人海中,站到最高点,才能让人仰视,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嗒”。关上灯。我躺在自己小小的单人床上,自由的呼吸。拼命的哭泣。等待又一个黎明。


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感觉就像是一个飘荡在外的孩子演奏着一首关于流浪生活的歌曲。闭上眼睛,我轻声安慰自己。

“不要哭,会有一盏引航灯带我回家的。”

1 comment:

  1. 没有了路灯...
    至少,我还会指引你..虽然,我只是一盏微不足道的小灯芯...^__^
    by
    琪妞...(这名字,好像很不错下的)...^^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