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ec 2010

才刚刚跟妈妈庆生完毕

我常常有不想跟妈妈说话的时候。浮出的画面不外是,她在我身后不停地走来走去,不停地说(孩子们自然明白,怎么可能一个“说”字,就概括得了?),我泰然自若地在做我自己的事情,或充耳不闻,或静默不语。耐性是这样被训练出来的,情绪管理,也是。

从妈妈嘴里说出来的话,当然有它存在的必要。从前紧握拳头很急躁很气好像肚子里的胃在翻搅一样的心情,呼!我番茄地惊觉,妈妈说的话,会慢慢转化,转化成我要听的语言。妈妈听不懂,或听懂我的语言,已经不重要了,我慢慢长大,我慢慢可以承受一点什么,在很慢很慢的过程里,我学会自行翻译那些话,让它们成为我听得懂,能够接受,听了觉得欢喜,覺得,啊妈妈要说的原来就是这个!的语言,就好。好在哪里?好在我没有按耐不住出言辩驳、顶撞、为自己伸冤,吧。火星撞来地球,就让它撞吧,我已经具备自己生出水来扑灭的能力了现在。总不能都相撞,或相斥。来了,我就接。


妈妈是爱我的,这个是当然。但是在妈妈爱我的同时,她也许会来不及去思考,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爱我,又或者,哪一个爱我的方式,才是最有效,又,或者,我能够完完全全没有戒心地接受的。妈妈只是妈妈啊,她不可能是万能锁的。之所以全天下爱妈妈的孩子,都值得赞美和歌颂——也最难当。

《论语》介于读懂和读不懂之间——是要命的。

想起不知道什么时候看过“原生家庭”这四个字。我不太能理解这个专业术语,但是,我感觉得到它。国语里,有一句谚语——怎么样的模型就会制成怎么样的糕点,跟这个是不是又有关系?我的个性我的情绪,这个“我”,都来自这个家庭,“我”往后走的路,也因这个培育我的家庭而影响,是这样的吗?我看见妈妈,看见爸爸,就等同于看见我自己;同样的,在自己的影子里看见爸爸和妈妈,就笃定地相信,就是啊,这份爱根深蒂固地值入我全身我的所有细胞之中。(相较之下,我其实不大愿意去归咎于遗传基因等有关的一系列问题)

有这么多个关口必需跨越,我需要的勇气和力量,绝对只有这个宇宙才能给得了我的。“原生家庭”这四个字,可以是一个负累,更可以是一个学习、一个成长、一个跨越内心之中最大的鸿沟的机会。我相信,选择后者,我,会如我一直所期许地一样,安稳、踏实、快乐地生活着。

感谢妈妈,她,生我育我。愿我继续快乐成长,这样她才会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