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 2013

給大紅花



祝福和希望。

Demi negara yang tercinta
Dicurahkan bakti penuh setia
Demi raja yang disanjung tinggi
Kesetiaan tak berbelah bagi

Kepada pemimpin kepada rakyat
Khidmat diberi penuh taat
Sama bekerja sama berusaha
Setia berkhidmat untuk semua

Rela berkorban apa saja
Amanah bangsa tetap dijaga
Kami berikrar penuh setia
Untuk agama, bangsa dan negara

小時候,每逢晚間八點新聞前的空檔,我從電視上學會這首“Setia”。

念小學時的我所認識的馬來西亞,色彩斑斕,和諧,有愛。小學有個叫Zhulaihah的巫裔同學,瘦瘦的,說的華語,腔調怪怪的,偶爾我們也會用腔調怪怪的馬來語和她溝通,她含蓄地笑,也喜歡和同桌的印裔男同學(記得他的笑臉,名字呢... ...)一起學寫方塊字。自然而然地,這便是我童年的馬來西亞。

Berat sama dijunjung, ringan sama dijinjing.國語寫作時,我很愛這一句諺語。是真的。你知道嗎?一直到我長大了,在路上遇見車禍,馬來同胞總是毫不猶豫就圍過來,安穩你,給你最好的幫助,這個畫面重複又重複。愛國歌曲中的互助互愛,每一天都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

我問家人,問身邊的朋友:“你害怕嗎?萬一我們不成功呢?” 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沒有人可以安定我的心。那麼多正在努力的人,積極地蒐集資料,散發消息,以各種形式表達自己的力量,同時,告訴身邊的人,不要怕。這些人究竟是抱著什麼樣的信念,來和內心的恐懼共處的呢?想像,是可怕的,等待亦是。

是的,我沒有回家投票。明天一早,我會到駐上海馬來西亞領事館投票。其中,有擔憂,有期待,有恐懼,有對未知的不安。

明天要去上海投票,弱弱地害怕着,好緊張好緊張。心裡突然有一把聲音:還怕那就害怕吧,擔心那就擔心吧,你會緊張是正常的。親愛的,這不代表你沒有權利關注遠在海的另一端的美麗國度;沒有回家投票,不代表你沒有權利祝福所有同在的勇士——廣傳資訊的,下班回來努力上課程的,做小蛋糕的,發傳單的,絕食的,寫歌唱歌的,看管工人的,把守龍門的,凝聚眾人力量的將領們,所有努力奮鬥、付出來換取她的美好明天的勇士們,這一刻,我們同在。

微弱的一票,飄洋過海的一票,載著希望和祝福——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