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 2013

回家路上

09年,從【Bersih 2.0】的催淚彈雨中回來的友人們分享的經歷,我只記住這麼一句異口同聲的話:沒有在場的人,你永遠體會不了大敵將近而全民同在,抱著憤怒和淚逃亡的痛、激昂和感動——

【2O13年4月28日。第十三屆馬來西亞大選,海外選民投票】

清晨七點出門,回到宿舍,已將近午夜十二點。

踏入浴室,微垂着發昏的腦殼,蓮蓬頭往背脊灑下一股又一股的溫熱。麻麻酸酸的腳泡在溫熱的水中——乘著霧氣,錯以為脫下了酸臭了一天的皮囊,靈魂在霧氣中快樂地轉圈圈。

將近正午十二時,和同伴踏入馬來西亞駐上海領事館。

電梯內的樓層數目字一層一層亮燈。九樓,叮!甫踏出電梯門,熟悉的馬來語攪拌着眾多細細碎碎的聲音傳來耳畔。放眼一看,怎麼有條人龍擠在走道上?別急別急,繼續往內走,靜候室繞了半圈的龍尾,中間圈着大人小孩——再聽不見任何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啊,長長一數都是Anak Malaysia!

我和同伴們湊近龍尾,驚訝還未壓抑下來。

小小的靜候室,有大人有小孩;有來自北京的重慶的上海的Anak Malaysia.突然回到了最熟悉的人群裡,耳熟能詳的馬來西亞式華語,Manglish,馬來語福建話廣東話——阻隔的海被抽離了,我(以為我)瞬間回家了。較早前,選委會公佈:全球只有6298名馬來西亞公民登記成為海外郵寄選民。心往下一沉,壓根兒沒料到這一天的上海投票區,站出了這麼多抱著同一夢想的Anak Malaysia。

前面一知性氣質女子投來暖心的微笑,問我們家在哪裡,到中國的來由和居住城市。她從重慶過來,投票以後,馬上又搭飛機回去處理公務。等待,總是很漫長。眾人紛紛搭著話,三個問題下來便熟絡了。聊近況,聊人在異地的趣聞怪事,聊季節變化、適應期、最鍾愛的幾件隨身家鄉乾糧... ...殊途同歸,最後話題總會回到眾人此行的目的——回到家,回到馬來西亞。

沒有在場的人,你永遠體會不了大敵將近而全民同在,抱著憤怒和淚逃亡的痛、激昂和感動——

同樣地,沒有離開家,離開馬來西亞,你不可能會了解,遠在他方因種種原因沒有響應各路勇士的號召“回家投票”的人,夾著的糾結、矛盾和滿滿的虛弱感;你不可能會了解,當我踏出電梯驚見站成人龍的Anak Malaysia,心中的振奮和感動,為何到此刻也揮之不散,響噹噹地敲着我的心。

小學二年級,我在電視新聞中看見當時仍是副揆的安華先生,豪邁地揮下“我們都是一家人”。有些事情我理不清,但是我願意相信,“我們都是一家人”,無論誰有沒有寫下,是的,它一直都是。

人龍之中,每一個不經意交接的眼神和輕輕地俯首微笑,裡面有暗號,有默契,有共同無以排解的擔憂——手中可能浸過海水的,弱弱的一票。這一群人不像海的另一端的人那樣,虛弱地和我們同在。我們,確確實實同在,確確實實“嗯,我知道!” 這一切無以言喻的不安全感和感同身受。有的人告訴你為何他回不了家;有的人只是靜默地聽別人說為什麼自己會在這個靜候室;有的人從投票室出來,回頭給即將領取一票希望的大家,肯定並亮麗的一笑。

我很乖地(心甘情願被罰)站了兩個小時。終於,我成功在一票希望上,堅定(而抖動着)打了個大X。踏出投票室,我回望,還來不及亮出我肯定並亮麗的一笑,他們卻輕聲道:“加油加油,真高興看見學生也來了!” 後面邊排隊邊在照相的Anak Malaysia朝我比了個大拇指。我卡着一半的笑容,開成一朵太陽(照向我自己!)。

讀龍應台女士的<不會鬧事的一代——給大學生>。

字字句句鏗鏘有力,敲響我的腦殼。我不知道身邊的大學生朋友們,是否真的就是文中所言無誤;亦不知道沉默的一代同輩們,有著什麼我不可能會理解的答案。

字字句句敲響的,確實只是我自己的心。

正如我在人生中第一次為國家投票前一晚輾轉難眠,我不理解自己的憂心忡忡,我同樣不(可能可以)理解沉默的一代人,藏著什麼不能說的秘密。我無以判斷,不關注不註冊不投票不省思不看不聽的朋友們,心裡憧憬着的未來是否也跟我一樣。他們所懼怕的,是否跟我一樣。我選擇對不清楚的事情多看一點多問一點,心裡自己找答案。確實,有的人可能也在找答案,也許只是我們方向不盡相同。

前面有這麼多為我們開路的將士,不怕,我們都在路上。然而,那又如何呢?沒有誰可以撐開你的眼皮,拔開你的心,拉大你的耳朵,除了你自己。路,只在我們自己腳下。你走過了,你便知道你腳皮底下的溫度,你自己會知道的。

覺醒的一刻,永遠不會太遲;而等待,總是漫長的。

我選擇了,我要為回家鋪路。我願意相信,我已經看見,前方有光。

我選擇了。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