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 2012

關於考試

早上考了《現代漢語》,才來了個悠閒的早餐。近來都有午睡的習慣。冬天的午覺,睡得特別悠長。依舊多夢。立冬以後,警覺性地安撫(?)自己,這個冬天,用我的身體和心靈,好好迎接它,擁抱它吧。

關於考試。

儘管在亞洲人的教育體系裡學習、上學,是不太令人高興的事。想想,又不完全是。學習,確實是快樂的事。人類存在於這個大磁場中,本來就是選擇了最鄰近自己的磁場,去體驗,去經歷,去走這一趟。

踏出了小學、中學、大學,依舊也還身處在大學校裡。“為什麼是我,要經歷這段歷程?”百般無奈之後,剩下的,除了跌得一地狼狽的哀傷,我問自己,我還看見了什麼?一步一步靠近,站在考試面前看自己。這個人,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心態,面對人生之中的每一次考試?

一直不是專心用功準備考試的學生。恰恰每一次在考試期間,卻又更深一層地接近自己。

不斷想要料理食物的慾望;在這期間,總給了自己更多機會,接觸更多專業學習以外的知識;了解更多關於這個大世界的每一件事。也許,是一個抒發的管道。也許不是。對自己如此的狀況而感到糾結、不對勁、懷疑的時刻,還是有的。為何我們要重複學習?為何又要制定學習標準?生命之中,究竟什麼樣的事,才是值得我們關注,值得我們用心的呢?什麼樣的世界,才“值得”我去關心、去探索、去養愛?再把視野拉回學習面前,心好像就踏實了,心甘情願地做自己要做的事(溫習)——心甘情願地,面對一次次小學習中總結出的自己。

於是便慢慢相信,世界由我建構,由我組成,由我而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