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r 2012

酸啊

幾米——網絡圖片


脊椎很痛。挺直腰背、舒展筋骨的次數越來越頻密。二十四節氣中的冬天早就過去了,惟有每天的氣溫仍是處於冷天氣之下,草木了無綠意,天天都是雨天,完全沒有春意!我一直以為春天是百花盛放,充滿生命氣息的季節。來到有四季之分的國家以後,才知道春天原來也是冷的,迎面而來的風還是刺刺地。春天,我不急的,我等你。

說起我的脊椎。天氣冷,睡覺走路吃飯坐臥起行,都不自覺地聳著肩膀。冬天沒有暖氣,是很煎熬的事。從煎熬中一點一點放開自己,轉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出門站在衣櫥前衡量着衣物的厚度,羽絨、圍巾、手套、口罩、雨傘、護唇膏、潤膚膏,缺一不可,否則後果自負。哦,我的脊椎之酸痛,好像跑完了20圈的小腿,一直在酸痛,沒完沒了地酸痛。這個,回馬之前已經是如此了我的媽。你說,會不會真的有事?

昨天提早吃晚餐,有較長的時間可以慢慢步行去上課。你看周遭的孩子,每天趕著去飯堂,趕著去圖書館,趕著比別人快一步到課室,比別人早一步取自行車趕上回宿舍的路。我看著跟我一起念中文系的同班同學,總是在課堂上背那些密密麻麻的英文單詞、語法,他們都是要出國的,這裡,只是一個踏板。去美國,考研究所,讀什麼都好,他們說。真是苦了整個青春的孩子,我突然明白了一點什麼,關於我身邊這些同學的冷漠與孤傲。

那天,迎來人生中的第一場雪。儘管只是一場飄雪,以為下課了可以衝出去在雪花底下轉個兩圈,誰知道下課了走出課室,還來不及好好摸一摸,叫一叫,就換成了細雨。課堂上一直忍不住朝窗戶的方向望,我看見細細的雪片從天而降,像雨絲,又像細細的冰沙。教授把我的雀躍都看在眼裡了,一問才知道我從來沒有見過雪花。一看,同學們都自顧自兒地用功,沒有人在乎外面是什麼樣的景觀。我真的以為,只有我們這些在沒有四季之分的國家長大的孩子,才會對季節有所期待,會憧憬着人生中的第一場雪。

我從來沒有如此期待過週末,如此害怕星期一的到來。

每天早上6點起床,7點搭學校巴士從浙大紫金港校區到市中心的西溪校區上課,直到晚上9點。有時候擠不上校車,只好搭出租車回宿舍,回到宿舍就差不多晚上10點半了。最近連續幾天硬拖著疲憊的軀殼和微弱的意志力完成作業,躺上床的時候接近臨晨3點了,只睡3個小時又起床。是很充實的生活,我知道其實自己已經吃不消了。肩膀隱隱作痛,脊椎像少了支撐點一樣,這樣下去,會不會出事?熬過去,我是一定要熬過這半年的。

這幾天,我都聽身體的話。偶爾上了早課,覺得實在沒有辦法應付下午的幾堂課了,狠下心搭巴士回宿舍,填飽肚子,睡午覺。相較於前2年,如今可以比較寬容地對待那個心裡的孩子,想停下的時候,就歇著。慢慢散去的罪惡感,總會被更清晰的心願給取代。我只想認可自己,傾聽自己,在需要的時候諒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的和不需要的——這是目前最重要的學習項目。

7 comments:

  1. 慧丽,
    你知道人是可以冷到全身酸痛的吗?
    连脊椎也痛,不奇怪,宿舍没有暖气是有点糟糕。
    你要把寒气从体内驱出,
    用香茅和老姜水泡脚,
    吃温热食品,
    什么是温热食品自己上网查,
    必要时,我不觉得吃狗肉或蛇肉是恶心的,它们非常有效。

    ReplyDelete
  2. 练阿姨,
    开始的时候,
    我怀疑是睡在电热毯上带来的影响。
    但是不对啊,我的电热毯坏了,
    整2个星期没有用。

    然后我以为是睡姿不正确。
    天气太冷了,夜里裹在棉被中,身体是缩成球状的。
    是真的痛到坐不直了。
    而且,周围的人只有我有这个问题。

    我有泡红枣枸杞水喝。
    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小杯养命酒,
    暖和一点才能睡...

    谢谢你练阿姨,
    周末我去找找香茅和老姜。
    本来打算周末要去照X ray了。
    不知道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很可怕。

    ReplyDelete
  3. 慧丽,
    你身在中国,有些东西买起来很方便。
    我是怀疑你整个冬天都绷紧身上的肌肉来抗寒,
    绷了三个月,经络都阻塞了,肌肉骨骼也痛了。
    这是我的猜测,你要自己斟酌情况。
    去中药店买艾条,请你的室友帮忙薰炙,在平常最痛的地方,来回炙半小时。
    过后有舒解就好,没有你还得看医生。
    要是你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没关系,想办法弄懂。
    不然直接看医生。

    ReplyDelete
  4. 自己給自己好好的放個假
    抽離現在
    睡個三天三夜
    吃個天昏地暗
    做些讓自己開心、放鬆的事

    你知道的
    生理跟心理是不可分割的
    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另一面

    ReplyDelete
  5. 阿非加啊,
    你說得對,很對很對啊...

    還是多夢。
    但是這兩天睡得比較好。
    慢慢來吧,我慢慢來。

    ReplyDelete
  6. 在这~我只能说加油~

    ReplyDelete
  7. 羊咩咩,

    你的加油很厲害的。
    你的加油,讓我充滿力量的!

    就像高中有段很長的日子,
    放學以後的時光,
    我站在圖書館走廊等爸爸來接我回家。
    自己一個人心事重重個不懂什麼鬼東西,
    你一杯奶茶,和咪咪眼的微笑,
    力量就來了。
    (: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