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 2012

快樂有感

春天才靠近,期末又來了。(浙大八周為一個學期)

心無旁騖地玩樂,果真是快樂無比。無需因作業還未完成而心生愧疚,反正我遲早會做的,而且我非得一氣呵成,用心用力地做不可。我可是把這當成是學習上的一大進展——祝賀我又更貼近自己一點了。而所謂的玩樂,不過是等待上課前,在園子裡看情侶們依偎彼此,看婆孫玩躲貓貓,看哪裡又盛開動人的花兒,拍拍照,曬曬太陽,像個小兔子一樣在花園裡自個兒找樂趣。

有段日子常常因為上課上得神魂顛倒,每晚躺在床上窮擔心明天會不會下雨,會不會忘了什麼重要的事,整個人失魂落魄到我以為自己快要生病了。是春天救了我嗎?呵呵,也許。真正的大地回春,可能就是如此吧。

這陣子很勤奮地去上課,有時釣魚有時寫寫信,有時畫畫筆記本,有時注視着講台上的講者,心生憐憫。今天上版本學的最後一門課,顏教授下課前說,謝謝我們堅持了一個學期來聽課,並且感謝我們的用心,我鼻子酸酸的。捨不得呢,從當初聽到“版本學”這三個字就打冷顫至每次在課上聽老教授講課都會敬佩不已,還有每一次的體貼和關心,這些對我們留學生來說,都是難得的。

我喜歡聽教授課上不經意地說起文革時期遇過的人和事,但每一次卻又更害怕聽見更多難以想像,苦難似的那十年浩劫。你看他說着的神情,心裡除了沉重,便是嘗試溫柔地看待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我真不知道還能怎麼樣去接受看似陌生卻又如此相似的生命之歌。

那天上課跟小學弟聊天,覺得自己越來越老氣。也許我一直都是緊張兮兮的過日子,所以也害怕別人好像我一樣,晃一眼就蹉跎了什麼。我想我的急躁還在調,調到雨天來了忘了穿雨靴也無所畏懼就差不多了吧。

快樂更多地存在於靜止之中,而不在運動之中。—— Epicurus

上了快七周的外國哲學,直到這一次我才好像聽見了什麼。對於那些我們所不知道的,也許,我們本來就知道。



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