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ar 2010

擂茶

年初七,客家人有吃擂茶的习惯。
今年我以为我铁定得错过了,还好,还是吃到了。


以往的擂茶,都是婆婆和伯母一起准备的。
后来婆婆年纪大了,就由伯母来担大旗。你知道吗,煮擂茶是动用“全村人”的,别以为一餐擂茶吃得简单哪!读幼儿园的时候看过婆婆拿出一个大大的茶钵,把那些青青的东西(后来知道是九层塔)和花生一起给倒下去,用一根长长的棍子擂呀擂。一会儿要炒花生,炒青菜呀菜埔呀虾米呀,是很忙很忙的,就这样耗去了一整天。可婆婆看见一桌子的儿孙一人一大碗擂茶这么吃着,还是笑得很开心的。


如今呢,我大概一年只吃得上一次。伯母说,煮擂茶费功夫,年轻人不爱吃了,所以也不怎么煮。可不会啊,我们家的都爱吃!吃擂茶的时候,都是一大碗一大碗盛来吃的。我是除了婆婆家的擂茶,别的都不吃的。如果你是客家人的话,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会不爱吃外面买回来的擂茶。中学最后一年的教师节,我是怎么也忘不了那些吃素的老师对我们自家煮的擂茶赞不绝口的情景。


我在想,大概我盼着的这碗擂茶已经不是一顿饭这么简单,也不再只是一家人的团聚,是我从小就吃出来的感情哪!

4 comments:

  1. 挑剔一点,应该是河婆客,不是客家人。 ^_^我超喜欢吃!

    ReplyDelete
  2. 嗯嗯~你家的吃法和我家差不多哦~
    我超爱吃的~好喜欢家里的味道哦~~^^

    ReplyDelete
  3. 对啦对啦,属于客家的一种嘛...

    猫,你的照片很梦幻涅~

    ReplyDelete
  4. 哈哈~有吗?还好啦~你的背影也是不错哦~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