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Dec 2011

柔光

離開家再次飛往杭州的前一個晚上,我把過去寫的日記翻了出來,一頁一頁仔細地讀,仔細地看,仔細地陪伴過去的自己。

也許已經忘了,也許潛意識裡,我不願記起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歲月,我那麼徬徨,那麼無助,那麼不信任這個世界。所有的敏感和脆弱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憑什麼讓那個年紀的小人兒感到這麼孤獨無助,憑什麼認為,那些都已經過去了,都過去了,不重要了?

我一頁頁地翻,一字一句地讀,一本又一本,心裡是糾結得喘不過氣來,那是拳頭握得實實緊緊地,但是你覺得自己什麼都握不住,什麼都沒有,使勁力地想要握碎拳裡的空氣一樣。我哭了,很傷心地哭了。為過去沒有被任何人看見,也沒有被自己看見,無助得想毀滅整個世界的小人兒痛痛地哭。

你身邊有太多人,進進出出,來來去去。但是,沒有人看見你,也沒有人找得到你。你把自己藏得連自己也找不到自己。你不喜歡照鏡子,你覺得鏡子面前的,不是人。你不解釋,你不發洩,不傾訴,低著頭。走在自己的影子下,再大再熱的太陽也照不進你的世界。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唱着哀傷的歌,你知道誰也不會多看你一眼。那些光環底下,都是無盡地醜惡和陰暗面。你捂著耳朵,哭累了雙眼,在白茫茫的四堵牆之間放肆地往下陷,一直往下陷。那些一頁頁單線紙張上糊去的字跡,像是一顆顆淚水化作的種子,埋在後花園中。 


後來,那道從菩提葉與葉之間透進來的柔光,輕輕地撫平了你的哀傷。你張開了耳朵,睜開了眼睛,打開了心門,讓自己出去,讓陽光進來。

2 comments:

  1. 對啊,
    憑什麼認為,那些都已經過去了,都過去了,不重要了?

    好重的一擊,似乎都把我胸口裡的氣都擠光了。

    你知道嗎?
    初中時吸引我的不是你那露齒的傻笑
    而是那掩埋在背後不知名的深
    與我不同的是
    我早已擺出一副生人莫進的防禦裝甲
    而你打開的雙臂
    在接近之後依然感覺如此遙遠

    抱抱你 抱抱自己
    在我看來 你依然還是當初的那個小人兒

    ReplyDelete
  2. 我想可以感受得到這份遙遠。
    親愛的,謝謝你。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