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 2011

大過年



冬至。迎來了人生的第一個冬天。早上猶豫了下,還是決定在羽絨和棉衣之間,再加件厚外套。

一路從巴士上窺見窗外的植物,都換上厚厚一層的藤衣,那些樹身上一層層的,看起來好像是白漆的東西,啊,大概就像我每次從洗澡間出來冒冷塗上厚厚一層的護膚露吧!西溪的老樹,頭髮都掉光光了。天氣只有更冷吧。

朋友卿寧提醒了我:這麼冷,卻沒下雪,那我們不是白冷了?那天出門去機場,一路看見小草小花身上都結了薄薄一層霜,我還以為會錯過今年的初雪呢!回去馬來西亞的幾天,大太陽,晚上下大雨,好眠。下午在屋子後院把晾著的衣服收回家時,嗅到濃烈的太陽的味道,真是醒腦啊!不是沒有經歷過,只是突然發現,皮膚被陽光曬得刺痛的感覺,原來會上癮。

前幾天從箱子裡翻出中學六年來收到的中秋節寄語卡。讀著卡片上的內容,像截斷的膠片啊,怎麼也想不起我讀過這些話,認識過這些人。很驚訝的是,原來多年前大家就常跟我說要多笑,提醒我好久不見我的笑容。每次重看照片裡的自己,那張嘴巴,咧得這麼長,多麼不可思議。那是中學開始的標誌。小學照片裡,我只笑出一條線,很老人的一張臉,苦的。生活中,原來在每個角落,都有默默關心你的天使,時不時給你溫暖,給你提點,也有人認定你是他/她/它的天使,以你為太陽,依你而旋轉,揣摩着你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個眼神。

孤單像一杯茶(?)從前喝茶,巴不得一口喝下肚,眼不見為淨。後來稍微懂得細細品味,有時喝到甘甜,有時喝到的是苦澀,有時則淡而無味。當中的滋味,又像過山車,經過一丘又一丘,永遠不知道迎來的會是什麼。

老天賦予我們記憶,是恩賜,也是懲罰。你可以選擇留下,或者遺忘。不過是循環吧。我走在多少人走過的路上,又有多少人重蹈覆轍地走在我走過的路上。而我從自己的文字中,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的印跡。惟有那些分支讓我們清楚看見,那些只有自己了解的每一個轉彎與起伏,看見那些停靠站上的自己,為自己做過什麼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