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l 2011

定位

每一次回家,慵懶就會沒大沒小地爬上頭。

出去唸書的時候,多次和朋友談話聊天的經驗:
那是因為你來自鄉下,所以你這麼單純。
那是因為你來自鄉下,所以你這麼覺得。
那是因為你來自鄉下,所以你熱情活力四射。(這個有待驗證)
我和同伴聽了以後,笑笑,不置可否。

下午去水閘探望婆婆的時候,
噢,稻田又收割了,只剩焦芭。
伯母嬸嬸鄰居家常閒聊,
免不了直腸直肚一點,
三姑六婆本色盡顯。講完,
又繼續煮飯顧小孩或者繼續沒完沒了的話題。

我心裡冒出了一句不知道哪裡來的念頭:
書讀這麼多幹什麼?
這些長輩長年累月下的生活的智慧,夠我一輩子學了。
當然,很快的,
我又給了自己無數個暫時覺得還滿意的答案。

外出用晚餐的時候抬頭見一輪彎月,驚喜萬分。
我常在想:小時候坐在爸爸的車上,不管去到哪裡,
看風景,看月亮,看人看樹看雨滴滑落在車窗鏡面上的形態,
生活中有太多好玩的事情了。

在外的生活,有太多要學的技巧。
這些技巧教會你怎麼讓生活過得更圓融,
教會你在一次又一次的經歷中,捉取什麼。
雖然我住的地方不在鄉下,
但我確實是在純樸的環境中成長。

這樣的生活背景,促使我不管去到什麼地方,
遇到什麼境況,都清楚知道自己要學習的,
是把自己放置在什麼樣的定位上。

也許不是慵懶,
而是更進一步地給自己尋回遼闊的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