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11

回家



自小,我從沒有離開過家。
沒有試過自己做一次真正的決定,要吃什麼,要不要讀書,要不要發脾氣。
餓了爸爸會買糯米雞叉燒包芋頭角給我選,看我要吃什麼。
白校鞋稍微破了個小洞,爸爸會買新的。
旅行嗎?不准。參加營會都是直接填了表格看時機才敢拿回家簽名。
站在舞台上,是為了有一天讓爸爸因為我而驕傲。
乖乖做一個好學生,不翹課,不這個那個,因為怕媽媽會難過。

回望的時候。
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害怕讓家人覺得失落。
那些年,那些歲月,我很怕別人連名帶姓叫我蔡慧麗。

然後我來了新紀元。
一直想要出走,我真的出走了。
一直想要有自主權,我有了。
一直想要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吃飯睡覺要不要唸書要不要玩了,是啊,你可以。

所有對別人來說都是簡單的事情,
來到我面前忽然變得好大好的問題!
我每一天都可以自己決定今天要怎麼過,今天要吃什麼。
我可以決定要不要去上課,要睡到什麼時候而一點也不會受到內心的譴責。

所有的所有,都是全新的。
很刺激,很奇怪,很徬徨,
同時,我愛不斷接受挑戰樂於學習的這個蔡慧麗。

忽然變得安穩踏實多了。以前覺得想做的事,一定要做的事,忽然變得不重要了。
12點如果還不睡覺,我會因為隔天上課沒辦法集中專注力而覺得是非常糟糕的事。
現在他們讓我自由學習,再也不過問我的課業了。
我卻因為達不到好成績而覺得難過,我應該可以更認真的。
沒有,媽媽完全沒有給我壓力,她說,累了就去睡覺。
這是他們從來不會對我說的一句話。那是因為,從前他們不敢對我這麼放心。

這都是我夢寐以求的,自主。
我都有了。完全屬於自己決定要怎麼過一天的自主。

我喜歡唸書,是快樂地在學習。
不快樂的某些部分,我會告訴自己,不快樂的學習也是快樂學習的一部分。
我喜歡吃早餐,那是因為我想要善待自己的身體。
我喜歡偶爾來點運動,那是因為運動讓我更有活力。
我喜歡走到哪裡都席地而坐,蹦蹦跳跳地走路,那是因為我覺得喜悅。
我喜歡在圖書館看喜歡的雜誌繪本,累了就抱膝小休。
我喜歡和喜歡的朋友吃飯聊天,即使學不會我還是喜歡去游泳。
思念家,思念爸爸媽媽哥哥的時候,我就會更加地充滿鬥志!

太陽什麼時候不再散發光和熱?
什麼時候會有大災難?

以後是什麼?會在哪裡?

一次和朋友聊起回家。
朋友說,家,是一定要回的。
只是,我們不再僅僅是回去遠方那永遠有人在等我們、牽掛我們的家。

——回去吧,回到自己的那個【家】。

5 comments:

  1. 最后第四段跟我实在相似
    与你有点不同的是
    我在图书馆已经会整个人躺下去扭来扭去了。
    (之前都不敢)

    有没有很想骂我?哈哈!

    ReplyDelete
  2. 這個是我最大的心願啊!不過我是孬種。我不能只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就好。我每次都是這樣的喔,就是廢。

    ReplyDelete
  3. 现在的我,也是渴望着出走,渴望自由,渴望所有一切都可以自己做决定,不用再被束缚。我多么期待那一天。

    ReplyDelete
  4. 親愛的可欣,
    做好充足的準備,ready,隨時就可以飛了。

    文文的嫦,
    =)))))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