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 2013

這個早晨,有風

1.
清晨五點半,把愛人送出門,淺淺吻別。醒著,直到草草醒來。草草的保姆,就住隔壁公寓。八公斤重的小寶貝,喜歡在路上。只要在路上,溜溜大眼骨碌骨碌看,清澈得把你的心看成湖水,一圈,兩圈,三圈。

2.
和上班去的大嫂道別。
一個人的Roti Bakar 和 Kopi'O bing.

3.
近來,買馬鈴薯都喜歡光顧只賣乾貨的老婆婆的小店。同隔壁Kakak顧的檔口相較,婆婆的馬鈴薯,有些長芽了,有些土土軟軟的,當然也不是傻傻的捉了就是。選還是選的。堆起的一箱子馬鈴薯,得小心翼翼拿和放。

老婆婆擔個凳子,坐在小店旁,少話,鬆鬆皺皺的手,給我稱馬鈴薯,再找零錢給我時,和我的手的肌膚接觸,一瞬間的磨擦。你道謝,她也道謝。

4.
習慣是,這一檔買豌豆、玉米、紅蘿蔔,那一檔買花椰菜、酸柑、番茄。並非因為太會挑,也許因為,不懂挑,也不太挑。習慣,解釋了便好似怪怪的齁。

5.
幹乾淨淨的菜市場。Huh.

6.
回家路上,遇見清道夫,清掃夜雨打落一地的葉。迎面推著嬰兒車的阿公,逗著孩子和皮膚黝黑結實的清道夫說早安。清道夫叔叔暫停了功夫,挪動小鬍子,孩子咯吱咯吱笑。每天早上,他和孩子之間的早安。我告訴過你嗎?一個人在異地生活的日子,常常受到清道夫叔叔和阿姨的恩典。問路,迷路,問他們準錯不了。特別喜歡和他們道早安。陌生的地方,暖心的笑容,和早安。

一座城市的守護者。早安。

7.
邂逅。

接近公寓樓下的小步道上,兩位身著亮紫色T恤的妙齡女子擦肩而過,手提大包小包,隱約從衣服上睨見印著托兒所的小logo.

裝上義肢的路人,赤著另一隻瘦弱的腳,一瘸一拐,頭壓得低低的,小步經過。

拖著小菜籃車的阿嬤,走著走著卻停了腳步。彎身撿起了腳邊小小的零錢,擦擦暗花衣角,放入小口袋。

公寓樓下接近電梯口的轉角,小小活動空間停放着一副棺木,拉起輓聯。空蕩之中飄着電子播放器響着的佛號。輕輕回頭,黑白相架框着六七十年代典型男子的蓬蓬頭。

8.
待業和失業之間,恍恍惚惚,日日不同的小隱憂蓋過了小快樂。沉沉日子,做家務,逗小孩,做飯。醒來,發現自己的不快樂。有安身之處。有吃飽穿暖。有親人愛人相伴。新生活,新環境,轉眼,也就只是身體落在這個星球,經緯交替的點上,按上一枚釘子,拔掉,摸摸鏽跡。走兩步,再按上一枚。

一天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