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 2013

妙妙的人群

聽過木心。

知道木心,那是大學三年級,第一堂世界文學史課上,許志強教授說的故事。我喜歡許志強。你知道嗎?畢業前,最後一堂課結束,屋簷滴答滴漏雨,我傷心極了,想到再也沒法聽許志強說故事,我太難過了。他從身後冒出來,淺淺問安,激起了我要向老師表白的心。

你知道嗎?

我不太常向喜歡的老師表白。我的意思是,親口,告訴老師,我多麼喜歡上他的課,我如何如何受啟發,受觸動,為何總是偷偷在課堂中落淚。這些話,我想,我是第一次向老師說的吧(至少,我從來沒有告訴過琦旺和徐子)。深愛一個老師,除了欽佩,還有深深的被這個人的心,微微引起的漣漪。遠了嗎?你很難相信的,為了不錯過老師的課,大老遠去旁聽,趕學分追學分累死人,一聽老師開口說話,就頻頻在課座上點頭:幸虧我來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木心。

後來稍微在圖書館翻讀木心的詩集。今天,偶然在筆記本上,發現當時抄寫了幾行木心的詩。讀著,想起老師,想起木心,想起生命在發光的自己。我真不知道,自己原來是個發光體。看看別人的厲害,看得見別人的厲害,那是沒什麼了不起的。看看自己多厲害,看見,自己的厲害,全然在自己之上,俯視這個發光的生命體,那才是真的了不起的吧。偶爾,看看這個閃閃爍爍,時亮時滅的心火,一點兒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是一個活著的靈。

今天赴了第二輪面試。

在地鐵上,回想面試時應答的話,真的,不知道原來那是自己。很可怕的,你懂嗎?你說的你做的一些事,回頭看,那麼陌生,那麼疏離,偶爾有質疑,偶爾,你知道,都只是一個呈現的方式。

我將如何呈現在你面前,偶爾可以的,那就姑且看一看吧。

1 comment:

  1. 慧丽,终于找到你的博客啦。
    我也喜欢木心的作品,尤其是他的散文。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