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Oct 2012

週一

身邊逐漸多了把部落格或關閉或封鎖的友人。熟悉的誰,陌生的誰,擱著擱著,也好段時日了。沒有為悄悄關起門的朋友們多作猜測。並不願以自己的心意,揣測着人們內心世界的動靜。是吧,常常走著看著,心裡稍微對視野中的一人一物,冒起了什麼念頭,便認定自己是個妄下論斷的人。

然後我就在想:我要繼續寫,無論如何,都要繼續。再不願讓自己去和周遭的環境妥協什麼。已經夠了。流失的已經夠多也夠模糊的了。僅僅是為了保全一點什麼也好,就當作是一次次的整理,一次次的呼喚吧。

開課第五週。

對提不起興趣的課感到意興闌珊。每日一兩堂課,安安分分地找個位子,張開耳朵。這是個什麼樣國家,什麼樣的學府,有着什麼樣的教育體系,我容不得自己說上一句話。好似冥冥中,我確實就為了走這一趟路而來。

然而,總不能一直因為外在的學習環境而停滯不前。一年了。我不屬於任何一個班級,任何一個同學群體。除了留學生的身份,我再找不到任何可以在這個環境裡安身立命的門路。自由和不自由,一體兩面。好吧,稍微往好的一處看,起碼在這片土地上,我的身心是自由的。存在在這個宇宙之間,我並不知曉身是何物,心是何體。虛虛的,同時又常感覺到某種力量,正持續不斷地支撐着我的性靈。

這幾天鼻子癢癢的。

濃濃的鼻音,沉沉重重的頭,叫我以為身體在為自己適應著季節的更替。這星期開始升溫了。下一週估計就是再降個幾度,來來回回,秋天也就遠去了吧。

自從回到杭州以後,作息還在調整當中。室友和我的睡眠時間稍有不同。偶爾深夜躺在床上,微弱的桌燈和細碎的聲響,叫我輾轉難眠。先起床的我,悄悄借助日光透過微藍色的薄簾,在室內活動。同時,難免在盥洗、燒水時,發出一些器皿碰撞的聲音。我想我們都害怕打擾了彼此的空間,卻又在不自覺中,建立起微妙的默契。彼此的習性大有不同,一點一點相互遷就,也就能在剩下的一年時間,如此扶持下去吧。

前方是黑暗,身後也未必就是光明。總是問自己,敢不敢繼續走。偶爾,回答的是寂靜。是還要走的,慢慢慢慢,就又跨前一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