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Feb 2012

漣漪

今天說了好多話。

跟中學的好朋友們相約吃晚餐,然後在朋友家玩起撲克牌小遊戲。笑得好飽,肚皮好脹!好多次,遊戲因為止不住的笑聲而被迫暫停,ok笑夠了嗎?我們繼續!除了緊張刺激的氛圍之外,我想,是彼此的熟悉度增添了遊戲之間的歡樂氣氛。

爾後,又在麥當當續攤。聊了好多好多最近大家感興趣的電影、聊着各自的生活趣事,又扯上歐美國家的經濟與亞洲國家的政治體系,順帶把隔壁座看起來貌似老虎伍茲加入話題之中,不知不覺過了午夜。我看着這個群體之中的我,是如此地輕鬆自在,歡愉地和大家度過一夜。

回家,二哥說起他的理想。也許我無法理解這個滿腦子都是計劃和點子的二哥,到底需要多少堅持和毅力來支持他的理想。而我卻相信,他需要的僅僅是我的聆聽、微笑和信任。

我們聊起家,聊起爸爸媽媽這些年來和我們之間構成的相處模式,究竟在溝通這一塊上堵住了多少孩子與父母間的相互交心。彷彿我們都明白這一切,卻也無助。你知道,一代與一代之間的鴻溝,需要無數的信任、愛、耐心與堅持,而這一切需要更多關於這個原生家庭的覺察。雖然如此,感恩啊,事實是我們都相信,彼此相愛。 

更多的時候,透過這個家,我看見自己,就如鏡子前的那個人一樣。像是被一股引力牽引着,我的脾氣、個性、言語行動,每一絲一毫都在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務中表露無遺,它們來自這裡。偶爾慶幸,偶爾沮喪,偶爾想要逃離,偶爾理不清,偶爾又可以很清晰地看見每一面鏡子中倒映出來的像。這些,又都只是象。

想起般若岩的那面湖——石子落水,水面上泛起的漣漪,一圈一圈地往外擴大。呈現在湖面上的水紋又像蓮花。一波水紋、一瓣花、一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