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n 2010

小時候覺得流浪是一件美麗的事,會不斷憧憬著自己長大以后的流浪故事。那個時候其實并沒有特別想要離開家,但心里頭卻有這么一個感覺,仿佛離家是一個成長的象征,要離開呵護自己的臂彎和羽翼,建立一個屬于自己的故事。

中學離家后到城市念書。第一次回家時,爸爸和媽媽一同到車站來接我。車上,媽媽和我一輪嘴地說個不停,爸爸靜默不語,淡然地駛著車。我從倒車鏡看見爸爸的嘴角是上揚的。獨自離鄉背井在外生活,學習適應生活、適應人群,卻怎么也適應不了離家的鄉愁。那時候就是一肚子的委屈,,課業重壓力大常失眠,一直覺得是自己沒辦法適應新生活,是自己抗壓性低、孤僻、接受度差到一個極點。那一次踏入家門,真的有股“我回家了”的感動。反正,就會覺得回家是最好的,家是最安全最可靠最踏實的地方。這是長這么大第一次離開家,離開親愛的家人后,最強烈地思念家的味道的一次記憶。

這次回家,媽媽因為腎結石,好幾個夜晚無法入眠導致血壓飆升,必須入院。婆婆也因為心臟衰弱而差點中風。陪媽媽入院檢查后的那個夜晚,我獨自在家。躺在床上不停地在顫抖,非常不安。我不知道自己為什么這么慌。婆婆和媽媽堅強硬朗的形象頓時轉換成非常脆弱的身影,原來媽媽她不是超人,自從上次輕微中風入院以后,我早應該知道的。知道要動手術,媽媽的恐慌與不安,其實就好像小孩一樣,同樣會怕會抗拒。根本睡不了。臨晨發簡訊給在醫院里的媽媽,第一次跟媽媽說我愛你,媽媽你知道我,我真的害怕,害怕見到你被折騰、無助的樣子。結果媽媽反而要我以她為鑒,要好好注意自己的飲食與作息。這個媽媽,我的壞習慣都是從你這兒來的。

想象兩年后若要離開家人出國完成學業的情況,真叫人心寒。以前哥哥說的牽掛,現在我懂了。婆婆出事了,這么多孩子卻一個也作不了主,小時候以為親戚都住在一起是一件很樂的事情,也是長大了才知道,什么叫著相見容易同住難,那些自私自利統統像狐貍尾巴露出來。有的距離上一次回來,已是過年的事了。是啊,離家是成長的象征。是離開家了,我才嘗到了每一次迫切想要回家的滋味兒。沒有什么比家人來得重要。

4 comments:

  1. 对啊。。。家。。。总是让我最舍不得的。。。离开家只要稍微久的时间我就会开始想念家了。。。家里的成员更是让这个家充满家的感觉的原动力。。。只要任何一个人有事,都会很紧张,很担心。。。何尝不是呢。。。加油吧。。。 鳖。。。蔡妈妈和蔡婆婆会没事的。。。我们都会向上天祷告,向佛陀请求让他们平安无事。。。加油哦鳖。。。我们一路上都在支持你。。。

    ReplyDelete
  2. 親愛的abit,謝謝你=)

    ReplyDelete
  3. 我果然還是需要一點肯定的小孩。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