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 2013

Goes with the flow

已經算不來是第幾步了。

染色的白衣,忘了第幾件了。(又)決定了,要好好向媽媽表達,過度的愛,和小粗心,在我這裡發生的內在變化。練習的孩子,總會慌亂,總不知道如何完整表達,完整作答。練習和媽媽表達真實的內心感受,亦是如此。

今天,衝擊順著上來,但不再涓滴細流了。

第一次開口要媽媽向我道歉,因為,我要原諒媽媽。深呼吸,把對(又)染色的衣服的沮喪,hold了下來,深呼吸,是一個極其需要聚集力量的動作,深呼吸,如實卻又小心翼翼地告訴媽媽,我的沮喪,還有我的建議。媽媽心裡有愧疚,還有許許多多當下我無法看穿的內在情緒。然而內在的慧麗決定了,趁機會就轉變,趁機會練習,直接愛,直接表達愛,直接表達自己,我要說,好好說,用心說給媽媽的心聽。當媽媽覺得夠了,她面對不了這樣的慧麗,媽媽爆發,邊哭邊不允許自己哭,邊罵女兒,一句一字突然都成了利劍,刺準慧麗內在對應的心靶。媽媽還在發狂似地怒罵,我雙手掩著耳朵,尖叫(這輩子,從不尖叫,坐過山車也沒法尖叫),不願意再聽見,我要保護自己的心,我不要聽見說這些帶刺的話的媽媽,我承受不住。

媽媽躲去廚房。

我伏倒在沙發上,幽幽抽泣,我以為昨天的練習,是終極練習,我以為終極的痛,我只承受得住這麼一次。緊緊抱頭,痛苦,捉頭髮,我痛。我看媽媽痛,看我痛,我不知道,我還要繼續堅持嗎?我做得到嗎?我可以死掉,了結,我不要再痛了,好嗎?轉瞬即逝的自我指責,把眼淚止住了,緩緩靠向廚房的媽媽。

擁抱。

輕輕揉著媽媽的頸項,說對不起,說,媽媽,我不是要怪你洗壞了我的衣服,我原諒你了,媽媽。我只是要好好和你說話,一件衣服洗壞了,不是買過,就算了。十件衣服,洗壞了,那就洗壞了,不在乎這是第幾件,我在乎的是,由始至終,我們心的溝通,媽媽。媽媽歇斯底里地哭,推開我,捶打我,叫我走開,我嚇壞了但不願意鬆開手,把媽媽困在角落,輕輕,但有力地握着媽媽,哭。別躲,別推開我,好嗎媽媽。媽媽,以為我在乎她洗壞我的衣服。一個箭步,我把染色的衣服拿下,隨手捉了剪刀,剪不開!不知道哪來的力,把衣服撕爛。

媽媽,衣服我不要了,我不在乎衣服,丟進垃圾桶。

第二次了,你第二次推開抱著你的我,你這樣對我,我很傷心你知道嗎?

媽媽還在罵,罵一堆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她要這樣對我說的話,這麼傷害我的話,這麼刺痛的每一字每一句,問媽媽,媽媽你原諒我好嗎?你不要用這樣的語氣和我說話了,好嗎?你生氣我,那你告訴我,不要推開我,不要說這些傷害我的話了我求求你吧,媽媽。幾乎失控的媽媽和慧麗,好可怕,推撞之間,有力和柔軟之間,兩母女,不知所措。

太勇了,這個慧麗。

這輩子沒有這麼厚臉皮過,把不斷把自己推向牆角,幾乎要打起來的媽媽,緊緊抱著不放。心痛死了的兩母女,太可怕了這樣的愛在之間。媽媽離開,我蹲坐在冰涼的地磚上,抱頭哭,狠狠放聲大哭,不知所措。跪在媽媽面前,無法置信,跪在媽媽面前,求她不要這樣說話,求她原諒我,對不起,連聲,對不起,媽媽,抱著媽媽的腿,好傷心,(彷彿)是我令媽媽如此傷心,相信自己令媽媽如此難受,恨自己,恨死了自己,像個軟弱無助的嬰兒,只懂哭。媽媽是面對不了這樣的自己和女兒的,走開,到客廳。

媽媽,你可以坐來我身邊嗎?

媽媽,你可以不要離開我嗎?

媽媽,我需要你。

謝天謝地天下媽媽都有柔軟的心。媽媽一邊罵一邊哭一邊朝我這裡走來,坐在我身邊。嗚嗚嗚,哭,剩下哭,哭倒在媽媽肩膀上。媽媽開始細柔地敘說,毫無條理地說着她人生之中的委屈,各種扭曲的委屈。抱著媽媽,順著媽媽的背,不斷輕輕地重複,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你很不容易媽媽,你太辛苦了,是的,我知道媽媽。一個人,一旦容許自己的心柔軟,她的身體邊開始散發芬芳,淡淡的清香,天地都靜了下來。順著媽媽的背,聽媽媽說,讓媽媽知道,我可以允許你的柔軟,可以允許你靠着我,媽媽哭慘了,什麼都說,什麼都哭,我陪著媽媽哭,冰箱上反映出自己的影像,弱弱在哭的慧麗,抱著媽媽,軟軟的慧麗和軟軟的媽媽。

媽媽,我多麼喜歡現在這樣抱在一起的我們。我多麼喜歡你這樣,你就這樣跟我說話好嗎,不要罵我了好嗎,直接把你真實要說的,像現在這樣,告訴我,好嗎?我害怕你罵我,你推開我啊媽媽。兩母女抱在一起,終於,頭靠着頭,依偎着彼此,現在想來真不可思議,這麼矯情,原來敞開心,一切如此不真實,真實太不真實了,太假了,但,這是真實發生了的事。

哭累了,並肩坐在壁櫥邊。

終於,彼此都用心和心來對話。

把三年級發生的事,把這些年來站在舞台上演講的最終目的,把所有媽媽爸爸對我造成的傷害,一個生命中只看見爸爸媽媽的小慧麗,所期待的,渴望的,換來的傷害,如實,溫柔地告訴媽媽,因為從來不允許說,所以傷害這麼深,所以開始書寫,開始練習說故事說話,不過都是為了讓當時候小慧麗生命中唯一看得見的人,聽見,看見。告訴媽媽,因為整個人的生命,都在父母身上,沒有自己,不願看到自己,曾經要自殺的念頭。

媽媽,告訴你一切,但媽媽,無需內疚,無需因為不理解這個小慧麗,為什麼能夠如此哀傷,如此渴望對方的愛,直到活不下去。媽媽無關你和爸爸對我的愛夠不夠,那是不缺的。清清楚楚把慧麗的眼睛所看見的,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各自的原生家庭,如何對爸爸媽媽造成的影響,形成的個性產生的情緒和能量,轉到孩子的身上。我們只需看見,媽媽,看見了,就知道事情和人的本身,只是一小河上讓人摸過的小石子,還原它原來的樣子,好嗎?

兩母女開始練習,真實傳達愛,真實表達情緒和感受的用詞和方法。

練習一:媽媽,你順一順自己的心,sayang自己吧!

練習二:媽媽,說愛我吧!抱我(女兒直接親身示範)

練習三:媽媽,你練習打電話給我,需求女兒的陪伴,傾聽你的宣洩吧!

————————————

一個下午的結束。

充滿愛,平靜,但胸口好痛,此刻深呼吸,胸腔實在地痛。全身乏力。用精神用心,用整個人,說話,哭得幾乎嘔吐,整個人暈眩,這輩子,從來沒有在別人面前,哭過一滴眼淚的小慧麗,在媽媽面前,淚如巨浪,但她願意順著水流,上!

小慧麗,終於,牽著慧麗的手,回首,揮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