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 2013

全然存在

又向前跨了一步。

早上起來,因為想要煲八珍湯而引領的,又一步。和媽媽攤開心的過程中,我的內在有一把聲音,不斷在安撫自己:親愛的,就是這樣,順著它,溫柔地順著它,溫柔的,用你要的方式,告訴媽媽,你要表達的話。和我的內在相呼應的,是媽媽的內在,那股焦慮,那一絲絲的翻牆而來的侵略,企圖要敲爛她這些年建立起來,屬於她的保護牆——於是媽媽開始防衛,開始攻擊,一邊愛,一邊防衛一邊攻擊。(拍手,了不起的媽媽和慧麗,心疼媽媽和慧麗)

這一次,內在終於受不了媽媽“語言上的尖銳”和我的“恐懼”相呼應,我再溫柔不了來好好和媽媽對話,全身開始緊繃,離開媽媽,離開廚房。瞬間,心有股暖流,安撫我的恐懼,和被激起的內在的怒氣,瞬間,轉身走向媽媽,坐在媽媽身邊,握著媽媽的手,凝視着媽媽的雙眼,一鼓作氣,我——來——了。

抱著媽媽,我開始往內裡挖,把所有,所有,所有,因為害怕傷害對方,害怕權威,害怕“身為一個女兒不該如此侵犯媽媽的安全地帶”,害怕關係崩裂,所有的害怕,被挖出來,一邊緊抱著媽媽,一邊說,心跳好快好快。媽媽還在教訓我,企圖推開我的柔軟,企圖推開我的擁抱,我(勇敢地)抱得更緊,更緊,終於放聲大哭,把這輩子收起來的眼淚,都哭在媽媽身上。媽媽還在教訓我,說夠了,叫我收聲,叫我看開,叫我這個那個。我回應媽媽地,不再是語言。越抱越緊,她快喘不過氣來了,她說。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

開始討愛。

媽媽,你不要再教訓我了好嗎?

媽媽,你可以安慰我嗎?

媽媽,你愛我嗎?

結果媽媽太厲害了,還不放棄,說一堆口是心非的話:我怎麼可能不愛你?你哭什麼?鄰居要來了。做人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凡是這樣,那樣,你這樣,那樣。我越哭越兇了。媽媽,我很傷心,你還要教訓我,還要教我如何做人,我哭得這麼慘,你不准我哭,叫我收聲,因為怕嚇到鄰居,媽媽,你怎麼可以這樣,我說。

繼續討愛。

媽媽,你從來沒有告訴過我,我有什麼好。在我的認知中,你總是說我不好,這個不夠好,那個不應該。媽媽,你可以告訴我嗎?在你心裡,我哪裡好?(結果媽媽又來,說,不要醬在乎這些別人的看法,一堆我聽了想抱到媽媽死掉為止的話)媽媽,你暫停好嗎?我不要什麼外在能量的愛,你信任自己好嗎?你信任自己,可以給我愛,好嗎?不要叫我相信其他你相信的東西了,媽媽。我只要相信你足夠給我完整的愛。

媽媽說不出我的好,她只是說不出。轉而要我說。好吧,媽媽,我眼中的你如此善良,如此溫柔,對周圍的人來說,你是天使。我很妒忌周圍的人,媽媽,因為他們比我擁有更多的你(實際上,我當然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感受上,這是我的真實感受)媽媽,我多麼羨慕周圍的人,可以和你做朋友,可以擁有你。你的敏感和善良,你的熱心,你的體貼,深深影響了我。這些敏感熱心善良,一多了,是會令人難受的。我多麼難受,所以我知道,我真的知道,你多麼難受,我來自你,媽媽,但我不是你。我好心疼你媽媽。我太難受了,看見你看見我,所以我要坐下來,我要直接告訴你,我要抱你,你知道你推開我的手,我多難過嗎?不要推開我媽媽,生氣我的時候,告訴我,但不要推開我,好嗎?如是,一點一滴,全說了。

媽媽一直在抗拒我的坦誠。

後來大哥從房間出來了,他用他的理智,來和媽媽溝通,來告訴媽媽,他的妹妹,她的女兒,直接跟你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媽媽,你可以停下來,看一看嗎?

三個人,後來就這樣,一點一點,有小火花,但是終於可以一點一點,靠近彼此的心,說話給彼此的心聽。媽媽怨我害她流淚,她很生氣我的柔弱總是讓她按奈不住自己的眼淚,她不喜歡自己的眼淚。我全身充滿力量,全然是慧麗,和媽媽對話。有時是慧麗,有時是媽媽的女兒。

後來,我讓媽媽躺在沙發上,我靠在她身邊,讓她輕輕地閉上眼睛,在她耳畔,輕輕地說話。一點一點,幫助她,放鬆她的身體,認識她的身體,聽她的身體要說的話。(多年的恐懼,辛苦你了,你終於可以開心去奔跑了,Good bye親愛的慧麗的恐懼)

一點一點,放下她的多重身份,把那些散發在外面的愛和力量,一點一點聚集回她的體內。在某一個空間,我第一次以全然是慧麗的身份,帶媽媽到一個草原上,讓媽媽製造出她舒服的場合,有樹,有花,有微風,她愛的所有人,輕輕地從她身邊,走到她看不見的某棵樹下,和她一樣,彼此有棵樹。全然的慧麗,陪伴着媽媽,一點一點放下一路上拿起的每一個身份,每一個傷害和責任,不容易,但一點點,還給別人,還給自己。媽媽的眼角,開始滑落一滴兩滴的淚。你知道嗎?就是肉眼看見的,一滴水滴的形狀,滑下來,滑下來,滑下來。告訴媽媽,現在,你舒服舒服地感受,你的呼吸,你的疼痛的腳,你周圍的聲音,舒服地哭,媽媽,躺在草原上吧,媽媽,有大樹在,我也在,你好好享受這一刻,直到你覺得足夠了。

我先去吃早餐了,媽媽。

————————————————

此刻,寫著,回憶著,我全然感受到我和我的同在。

2 comments:

  1. 慧麗,
    你的勇敢和溫柔讓我很感動。
    : )

    ReplyDelete
  2. 小鯨,
    我自己在經歷之後,回想,心裡,是害怕的。
    這樣坦誠接受自己,面對自己,面對爆發,好像一個曾經溺水的人,不斷要自己跳入深海,再跳入深海,感受心底相信的,水的柔軟。

    :)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