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 2013

Boundary

我要記錄這一刻的自己。

離開兩天回來,決定要好好和媽媽說出一些自己的疑惑,和感受。直到這一刻,仍然心有餘悸,心跳加速。

無關談話內容是什麽。我想說的,是關於自己的恐懼。

多年以來,對於在媽媽面前,坦誠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於我,存在著一份深深的恐懼。恐懼的來源,當然,是愛。自小長大的環境中,爸爸媽媽,是權威的象徵。大人說的話,有著一定的權威性,和不可潛越性。這些年的經驗,警惕自己,一旦真實表達自己,抒發自己的感受,就會換來傷害。有的時候,會引來嚴厲的指責、教訓,有的時候,話還沒說完,就已經被一堆的批判淹沒。

愛,也會轉化成另一種形式,成為傷人的武器。從前,我衹是個孩子。面對最在乎的家人,說出那麼嚴厲的話,是完全承受不住的。爲了保護自己,不再難過,不再受傷害,於是,逐漸建立了一套防衛繫統,相信說真話,是要付出代價的,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不一定會接納,還會令自己看起來愚鈍無比。因為這樣,衹要面對家人,就會裝乖、討好,裝不了,就會沉默,沉默,頂多是被臉部表情出賣,被貫上“全世界人得罪我”的罪名。

我不願意再緊捉著這些恐懼和傷害了。

回家以後,一次次,開始跨越從前的安全線,從媽媽開始,我嘗試不以一個弱小畏懼的孩子的身份,和媽媽溝通。那麼不容易,衹有自己知道,每一次,要在心裡安撫自己,心平氣和,用對方能夠接受的方式,把自己內在的感受,傳達給對方。至今,仍然是受挫的。好比,媽媽會哭,會埋怨,會說很多我害怕聽見的話,比如,我不愛她,我作為一個女兒,如何不諒解等。我聽了難過,心很沉重,偶爾,內裏會有一把聲音,跳出來,批判自己。偶爾,會質疑自己,把自己踩得扁扁。自己罵自己,那是最難受的事。

今天,剛好帶男友回家,和媽媽聊著聊著,她還是生氣地哭了,走開。這一次,鼓起勇氣,走到媽媽身後,輕輕抱她,跟她道歉。媽媽推開了我的手。這一刻,我是害怕的。我不確定自己這樣做,是不是可以的。我害怕。我還在怕。

然而,我想要擁抱小慧麗。衹有她知道,每一個舉動,每一個跨步,每一句話,對她來說,需要多大的勇氣,跨越了多少障礙,才到這裡。

害怕,但我要擁抱她,愛她,保護她。

3 comments:

  1. 對付媽媽啊~~
    我最擅長了。
    從後面抱她,輕輕把着他的手,
    擺在下腹(肚臍以下)。
    (手 大致是放鬆而伸直的)
    不急着說話

    說話時可以lean到一側去。
    下巴輕輕靠在媽媽的肩膀,
    這時你的口就對著媽媽的耳朵了。

    偶爾 做下媽媽的媽媽。

    (如果你爸不會打我)
    (我來示範抱你媽也是ok 的)

    ReplyDelete
  2. 慧麗,
    你很勇敢!
    真了不起。
    不容易哦....慢慢來。
    你在成長,媽媽也在成長。
    給你小熊抱~ ( 慧麗 )

    ReplyDelete
  3. 李建鴻,
    加愛,

    擁抱。抱。
    擁抱你倆的回應,
    擁抱你們的在。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