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n 2013

你不可能會明白的事。

你問我,為什麼會是中國?

為什麼來中國唸書?你不怕嗎?那些更好的,你都不要嗎?親愛的,老老實實說,我不知道。我確實不知道,為什麼我要來這裡。而我真的帶著不知道,來了。

在這裡,書桌上放著的蘋果,一個月,還美著的。就算是在大學內搭巴士,無論教授學生小朋友,老的幼兒全爭先恐後;抱著小孩的,從車上擠不下來,鬢髮全白的,在人群中一樣有力第一個衝上車。好幾次被插隊,我終於為自己發聲,禮貌要求對方遵守秩序,是大學生沒有錯,反吼你,不就只是排個隊嗎?充耳不聞的,更多。你知道臨近期末考,傳來又有人從哪裡跳下來,你算著第幾個人,心裡正顫抖着。你知道日日下課,同學衝著去食堂,再衝著回宿舍,你呆呆地不知所措,像湧動的魚群,你以為你是蝦。

你一點都不知道。

當全世界的人,以各式各樣的姿態唾棄中國人的無修養,無內涵,人格缺陷,把錢當作羞辱人的工具。你一點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眼前的同齡孩子,站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中國人,為何如此自卑,如此自負,如此令人費解。你不可能會知道,親愛的。

當文化大革命的篇章,從未在我們的生命中寫下隻字片語;當每一個中國人站在你面前,以暴發戶的姿態對你吐痰;你根本不知道,我的同窗們,是多麼令我心疼。你根本不知道,我從來不敢鄙視他們。我永遠不會看見上一代的事,對全中國無辜的子民造成的傷害,我一點印跡也看不見。而我生活在他們之中,我感知到這一切的發生所對無辜的人們造成的痛,無形無嗅的痛。一個痛著的人不知道自己在痛,一個站在外圈的人卻感覺到的痛,親愛的,我很認真地告訴你,確實如此。

在這裡,是的,我無時無刻害怕自己吃下的蔬果飲料,一點點侵襲我的生命。然而,你不知道的是,我看著蜂擁而至的中國子民,撲向我的臉,我很難過,很難過,很難過。這些可憐的孩子,永遠在競爭之中感受自己的生命之踏實,在世界之中,除了不斷往最高爬,還是爬。你不會了解,每一次我在人群中被踩到腳根,那種生氣不了的無力感。

他們的世界,和我們不一樣。

很苦。在中國唸書生活的日子,很苦。無關學習的挫敗,無關知識的積累。確確實實,是你看見另一個世界的人,活着的苦。是啊,是我感受的苦,他們一點也不覺得的苦。我哭泣的心,害怕的心,柔軟的心,很痛。你不知道老教授偷偷告訴我們他年幼時經歷的文化大革命,輕聲細語地講,害怕被竊聽地講,對自己的生命感到沒有自主權地講,透著血絲的淚光,照進我的心。親愛的,是我的靈魂要我來看你們;是我的靈魂,要我來經歷這些的。

謝謝你,親愛的靈魂。你時時刻刻為我的生命引路,給予我自由行走於黑暗與光之上的勇氣。是我自己,要來這裡經歷這一切,遇見任何一個你的。

於是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