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 2010

今天十八号

下午四时许,无意间看到停在银幕右下角时钟的鼠标显示着2010年1月18日。18日!远在台湾的嘉慧和阿非加今天飞回马了。已经回到了吗?还是决定拨电给她。电话通了,那么熟悉的一把声音,电话那头略带兴奋。

她说,她才刚踏进家门我就打来了。拜托,我们的默契可不是盖的好吗?听她说着大马的热让她即怀念又顶不顺,后来干脆躲在房里叹着空调的清凉(对她而言的确只是清凉)。她说,才离开不久这里就多了栋大楼,感觉很奇怪。其实奇怪的何止是一栋大楼呢。等我回去,我们要一起骑摩托在小镇和去稻田边兜风。聊起肯德基家乡鸡终于来到了小镇,以后不需要大老远开20分钟的车去安顺了。我们不约而同地疯狂想念肯德基,竟然决定在同一个时空下,各自在自己身处的地方,吃炸鸡!当然,是讲爽的。短短10分钟的对话,强而有力。

不懂。在这里念书这么久了,我仍然很封闭自己。早前原以为找到一些可以说话的朋友,那么地舒服。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终究还是个独行侠。直到搬进了小家,终于给自己找到个舒适的环境,还跟自己熟悉的朋友住在一起。这样让我很放心。然而却恍然发现,就算和相识多年的朋友住在一起,我还是孤立了自己。是吗?我其实不是很想这样告诉你,说我自我孤立。

在这里通常跟朋友和朋友的朋友们一起用晚餐。一大班人吃饭的时候常常令整间餐厅充满着欢笑声,处处都是欢乐的气氛。我不管是坐在人群的正中央,或是餐桌的最角落处,仍然是默不作声,顶多只能贡献出自己的笑容。那种感觉其实很怪异。我既不想成为餐桌上唯一显得落单的人,希望自己可以融入大家,却又总是觉得一切都格格不入。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该否定自己,抑或是承认自己的过度的自我保护与孤僻。

像嘉慧,像我们从前的朋友,即使混在大家之间只是扮演聆听的角色,也让人觉得安逸。不需要作出调整,不需要多余的,更不需要减少些什么。大概这就是多年累积下来的默契。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因为没有这样的机会让你孤独。

每一次走在山坡的漫长小路上,前往餐厅必须左闪右躲避开川流不息的人群与车辆的路途中,尾随在大家的后面,那种感觉很煎熬。为自己的脚步作出调整的当儿,呼吸越是急促,心却越是沉重。走远的人儿,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只有落寞的身影陪伴在侧,继续大步大步地往前走,再往前走。

2 comments:

  1. 你们的默契真不是盖的。。。
    我打过去,她没接><
    哈哈

    ReplyDelete
  2. 哎哟,她在叹冷气睡大觉啦~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