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Nov 2008

《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


终于看了《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

故事围绕在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因为知道自己往后的日子无法再照顾自己的孩子,让狗狗陪着女儿,好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会寂寞。

妈妈告诉小女孩,如果要养狗,就必须和狗狗定下十个与约定。小女孩很开心的点点头,从此和狗狗过着快乐的日子。因为医生爸爸的工作的关系,小女孩必须和狗狗分离,她是多么的伤心欲绝。在分开后的一段时间后,狗狗竟然凭着主人在它的项链上留下的联络号码自己搭快铁去找主人。

小女孩和狗狗都很快乐的成长。

10年后,女孩长大了,狗狗也衰老了,女孩却因为自己生活上的烦恼渐渐忽略了身边的狗狗。直到狗狗病重,女孩才终于在它离开的时候陪在她身边。这时候,爸爸拿出了当年妈妈为小女孩留下的画册《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

1 在你带我回家之前,请记得我的寿命约有10-15年,你的遗弃,会是我最大的痛苦

2 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了解你对我的要求是什么

3 信赖我对我很重要

4 别对我生气太久,也别把我关起来当惩罚,你有你的工作,你有你的朋友,但你是我的仅有

5 请偶尔对我说说话,纵使我听不懂你说的内容,但我听得懂,那是你的声音在陪伴我

6 你要知道不论你如何对待我,我将永远不会忘记

7 当你打我请记得,我其实拥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锐牙齿,只是我选择不咬

8 当你责骂我的不合作,固执或者懒惰之前,请你想想是否有什么正困扰着我,或许我没有获得我应有的食物,我已经很久没有在温暖的阳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脏已经太弱或太老。

9 在我年老时,请你好好照顾我,因为你也是会老的

10 当我要捱过最辛苦的历程时,千万别对我说:“我不忍看它”或者“等我不在场才发生”,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都变得简单易接受,请你永远不要忘记:我爱你

女孩看着看着,不禁失声痛哭...

在收拾狗狗的住所时,他们发现狗狗藏起来的照片,还有妈妈给女孩的信。妈妈说,狗狗终于代她完成了她的责任,让女儿成长的岁月里不孤单。女孩带着爸爸、妈妈还有狗狗的祝福,步入教堂。

***

身边也有一只狗狗是陪着我长大的。几年前,因为年纪大离开了。那天放学回家看到它躺着一动也不动,摸摸它,很惊讶的发现它的躯体僵硬了。还记得那时难过了好久。妈妈看我这样,怕我伤心难过,从此不让我养小动物。

看了这部影片,像是为女孩、狗狗,也像是为自己难过。顿时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惭愧。也许因为热忱而养了狗狗,却在日子长了以后,忘了最简单,也最重要的-和狗狗的约定。

这一部影片,深深让我了解领养小动物除了要有爱心,还要有责任感。

2 comments:

  1. 這部戯真的和別的狗狗戯有很大差別!之前的《再見可魯》會造成很多人買拉佈拉多犬,然後過了那個潮流,就會有很多人棄養拉佈拉多犬!《心動奇跡》也造成柴犬被棄養!
    雖然這也是一部很感人的狗戯,它卻是教養寵物要有責任感。。。
    這才使狗戯應該要宣導的!
    我而言,《再見可魯》《心動奇跡》會算是爛片。。。

    ReplyDelete
  2. 东西是没有好坏之分的。用在对的地方,就是好;用在不恰当的地方,就是坏。

    《再见可鲁》也只不过要表达狗对人类的忠诚。

    (对小动物的离弃)的确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而我们歪曲了电影的所要表达的原意,只是更加突显了人类的自私。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