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 2015

相遇

到底什麼原因造成一個人缺乏自信?又有什麼辦法,看見可以努力的地方?面試時經理問,說一說你的個性,和你的優缺點吧。我說flowing,我的不穩定性,她好奇,這怎麼會是缺點。往深一層探,驚覺裡面有我想要建構出的理想的自己。

關於理想中的自己。

發現不自覺地會鞭笞自己成為學一次就會的fast learner,什麼事情都是。當對方說perfect,well done,內心緊繃害怕失敗害怕做錯的心情頓時緩下來。一般在陌生的環境,尤其是一無所知的領域,我常常處於靜態觀察和聆聽之中,少發言。裡面看出來,「理想的我」渴望自己成為落落大方,幽默,馬上可以抓住人群的注意力,發光體一樣。重點是,過去的經驗使然,我確實有能力讓自己切換成這樣的狀態。

矛盾在於,偶爾,我不願區分。我不想成為一個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人格特質的自己,讓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不知道是不是又有另一個分裂出來的理想的我,渴望收放自如,渴望個性和特質張揚。

所有看起來的不快樂,彷彿是因為每當我走入體制裡,便會無從適應,需要切換成另一個模式。我想認領這些我,不斷地整理,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卻也是唯一救贖的方式。

理智不起來的時候,便想問問有什麼想對自己說。

親愛的,

我心疼你對自己的苛刻。我聽見你的聲音,對自己的不自信,渴望外在力量的肯定,同時努力想要在之間取得平衡。我看見你的努力,看見你多麼想要獨立自主。於是,你一次又一次地離開,去尋找你自己。我知道你不這麼認為,但你知道嗎?你真的好勇敢。我知道你習慣將自己和他人做比較,也因此否定自己的努力和成果。我來陪伴你,好嗎?你慢慢走,你害怕是害怕,你渴望便渴望,你想要逃也是可以的,我來陪你經歷他們。

輕輕地往你額頭親一下,慢慢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