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Dec 2014

兩歲

今晚不再唱“快樂天堂”和一堆兒歌,唱了“關懷方式”和“螢火蟲”。

以前以為,草草需要陪著睡。陪睡覺,挺累的,無時無刻都在想辦法哄她睡,一秒一秒,她還是瞪大眼睛望著你。兩小時,三十分鐘,四十分鐘,重複講同樣的故事,再講一個,再講一個,重複這個詞,我想是不存在在她的世界的。只好巴巴地盼著小傢伙趕快睡。今晚不同。草草今天哭了四次。回想她哭的情景,本來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處理得很好,同理她,替她分析情況,她點頭點頭,我就以為自己很諒解小寶貝的心情,教她,發脾氣沒有人明白她怎麼了,得好好地講,慢慢地講。我累,不無道理。

剩下一盞小黃燈,躺在床。

問草草,為什麼不可以關燈睡?她說她害怕。我睡覺奶媽關燈耶,暗暗耶,我怕耶!問她今天為什麼哭?她說醒來看不見我在房間,她害怕。問她誰罵她,她說姑姑。(我好傷心,我沒有沒有沒有罵她,那麼努力好好和她說話,她覺得我在罵她)那你生氣姑姑嗎?(搖頭)。講故事講完了,唱歌唱完了,睡覺了好不好?姑姑我睡不著,她說。(兩歲?我不信)好,那我們聊天好嗎?(點頭)。她開始說許多跳躍式的句子,譬如哈嘍吉蒂飛去馬來西亞了。(她是要說,風箏斷線了飛走了)韻環姐姐幫我拿下來。你記得韻環姐姐嗎?(點頭)韻環姐姐住媽咪家(就是草草的家囖)你喜歡韻環姐姐嗎?(點頭)我喜歡韻環姐姐,媽咪,爹地。

(我沉默)(沉默)(沉默)

她也沉默。

你喜歡姑姑嗎?(我終於問了)喜歡耶!(為什麼,我好害怕她搖頭)姑姑跟你講sorry好嗎?姑姑罵你(我好難過,不承認我罵她,但事實是她覺得被姑姑罵了)姑姑跟你道歉,你原諒姑姑好嗎?好啊!我愛你。我愛你耶姑姑!你今天哭了四次耶。嗯!我哭耶。奶媽跟你說不可以哭?(點頭)奶媽說哭,站門口耶。(摸摸她的頭)你可以哭的,ok的。我今天哭耶!(沉默)姑姑好想哭,但姑姑不敢哭。我敢哭耶!嗯,你好厲害哦。我好厲害耶!那你今天的哭,哭完了嗎?還沒有耶!那你哭吧。(咿哇咿哇做哭的表情)你哭的時候是怎樣的?(她模仿自己哭,好像!)那你哭完了嗎?還沒耶!那你哭吧。(模仿自己哭)哭完了嗎?還沒耶!那你哭吧。(此對話重複無數次)沉默一陣子,我轉頭望向草草,我的熊坐了起來,擋著她的臉。爬起來湊向草草的臉,她嚇一跳然後大笑。你在幹嘛?我在講話啊。你跟姑姑的熊講話?(點頭)可以告訴姑姑嗎?不可以耶。A secret? 是耶!突然,草草開始唱ABC歌,唱了超過20次,無間斷,急促換氣。

她停下來之後,我開始哼歌。

姑姑唱歌給我聽嗎?

我點頭,開始幽幽地唱關懷方式。和螢火蟲。

她不是兩歲,親愛的。

1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