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Feb 2013

唯有爱。

临睡前鲁安叹口气说:"我今天运气不好呢,被弟弟打到嘴巴流血,爹地又不给我玩WII。"
这时我移动身体,不小心敲到头,哎呀一声。
鲁安说:"妈妈,你运气也不好哦。"
我并没有运气不好的感觉,心中那个接受传统教育很怕人消沉很怕人不振作的我,蠢蠢欲动要给鲁安训话,讲一些~~"你应该感恩,不要抱怨,嘴巴流两滴血有什么问题? 你不要这样想,你应该怎样怎样想,你应该怎样怎样感觉才是对的。"
把这些话打出来要整分钟,想到它们,却是一闪,比一闪更短,更迅速的。
没有让那个自己说话,只安静的抚摩鲁安的额头。
让自己心里充满幸福感。
鲁安说:"我不太爱弟弟,也不太爱爹地了。"
"那就感觉不太爱咯,这是很正常的,有时我们感觉多一点爱,有时感觉少一点。"
鲁安平静的享受妈妈的手掌抚摩他额头。
"不过你知道吗? 我爱你的感觉是不会变成不太爱的。即使我很生气,很伤心,妈妈爱你还是一样的。"
鲁安的眼睛说他很感动。
就这样睡了。
没有讲道理。
相信如果不跟孩子讲道理,不教他何谓正道,何谓正确的思想和感觉
孩子就会成长的歪歪斜斜,就会变坏,就会得不到快乐成功的人生,
在我的观念中,是错误的。
为了道理正确而否定孩子的感受,
为了不可知的未来而抹煞孩子当下的情感,
里头有一种冷漠和隔离,是孩子的心承受不到的,
我要跟孩子在一起,同甘共苦。
不做孩子路上的明灯,永远在前方不可及之处照耀他给他引路,
我在他身边,他不需要明灯,他心中有明灯,我心中有明灯,
他心中的明灯会照出一条我想象不到的路,他自己的路,
我只是他路上的伴。
到某处,分道扬镳。


——练阿姨妈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