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Dec 2012

我好害怕

我的感覺是,好可怕。

或許我不喜歡某人的某些行為舉止,坦白說,我並沒有不喜歡誰。因為好友不喜歡某個人,我不知不覺在言語間,竟然會表現出站在同一陣線的傾向。譬如,我會有意無意地表示出嫌棄的態度,兩人同時哈哈大笑。我覺得好可怕。我真的嫌棄這個人嗎?不是的。我並不覺得我真心在嫌棄、不喜歡此人。因為想要討好、想要讓對方覺得我們是同一陣營的,我做了違心的事。

和Z處在同一個大圈子。總是無意間發現,Z的人緣極好,無論是打屁哈拉,還是說悄悄話,Z容易和別人打開話匣子。我感覺自己在害怕,是我不討喜嗎?是我比較悶騷?是我不懂得察言觀色?我是不是應該改變一些什麼來改善?

不。不。不。當我開始陷入自我批判的泥沼,我的另一隻手拉起了我。

內心深處的聲音提醒了我:我並不希望自己改善什麼,來迎合身邊的人和環境。我只是覺得害怕。就像從前,為了當一個我覺得爸爸媽媽都喜歡的女兒,我會努力去改變自己。實際上,我並沒有真的想要成為這樣的人,或者喜歡做那些過去我在做的事。我只是因為覺得害怕。害怕目光中透出的一絲絲失落與失望,害怕自己從此不再是他們喜歡的孩子。

為了與兄長親近,我把他們的喜好變成我的喜好,學習他們說話的調調,琢磨他們待人處事的方式,依樣畫葫蘆。我想要把自己變成和他們一樣,或者相似的人。如此,我便可以靠近他們,讓他們喜歡我。當我的朋友,或者哥哥們的朋友告訴我,咿,你說話的語氣好像你哥噢!你走路的方式怎麼那麼像你哥?你的想法怎麼跟你哥一模一樣啊?你們看起來好像!我就會沾沾自喜,我跟哥哥,是一樣的。

我真的想要成為像他們這樣的人嗎?

我真的認同他們處理事情的方法嗎?

我真的喜歡他們所喜歡的樂隊嗎?

不是的。我並非和誰一樣,不喜歡、厭惡哪個人,不要跟他做朋友;我並非想要像誰一樣,成為每個人都喜歡的女孩,我並非想要每個人跟我相處時都覺得舒適、喜歡跟我說話、感覺自在;我並不想要自己時時刻刻都是個討喜的角色。不是這樣的。

我只是覺得,好害怕。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害怕、為什麼想要成為上述的那些人。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左右奔跑,害怕被遺棄,害怕大家不喜歡我,害怕自己是個不懂事的孩子,這樣處在害怕中而驚慌失措,莽撞地去追、去跑、去改變、去否定自己的那個我,令我覺得好可怕。

我害怕自己被遺棄。

我害怕自己讓在乎的人失望。

我害怕自己不是一個好人。

我害怕自己不能成為一個好朋友。

我害怕自己不夠成熟懂事,不夠善解人意,不夠專心成為誰的誰。

我害怕自己不大方,不體貼,不細心,不值得被愛。

滿滿滿滿的,害怕緊緊擁抱我。

1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