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 2012

亂碼

說話步調特別慢。一開始並不自覺,是時間積累久了,身邊的朋友相告,才恍然大悟。A說,我把要表達的話都在腦子裡轉了一遍,才清楚明了地傳達到接收者那裡。話語中有技巧。什麼樣的表達方式,才能直接或婉轉地傳達,以免去誤解。Y很生氣地說,小心翼翼地吐出的每個字,那不是我最直接的表達。F說,我把自己設在中立的線上,說話不帶立場,沒有個人情緒,沒有意見,隨時可以見機行事,往邊上靠。蟲說,我一針見血。雨說,我拖泥帶水,滾毛線。

在蒙古的日子,無需言語亦能溝通。大山大水,天地再美,你都只能在心裡讚歎,而無以言喻。人與人之間的世界,竟如此渺小。而今種種,都活在言辭的玻璃罩下,但求盡善盡美。 你看,各種混雜的聲音,令人目不暇給的文句,资讯爆炸(泛滥?)的时代,如同亂碼。

撇除對事物的認知,人類究竟以什麼作為判斷與信賴的根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