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y 2012

風兒與沙

“你是風兒,我是沙。風兒蕭蕭,沙兒飄飄,風兒吹吹,沙兒飛飛,風兒吹過天山去,沙兒追過天山去。” ——《還珠格格》

思念如風,被帶走,帶給遠方的人。在新紀元學院唸書的第一個學期,住宿舍。陽台是我寄託思念的窗。抬頭只可見小小一格子的天空,吃力地找,才可以看見雲叢中的星。想家,想他,想過去每一個呵護自己的小物小人。

走出小世界,沒有星,沒有藍天,沒有白雲。彷彿比從前更貼近家,更貼近朝朝暮暮思念的國土與人兒。恍惚之間,像時空錯置。轉眼從指縫間劃去的年華,帶走的,是從來沒有想過會在生命中消逝的,什麼。

今天讀鍾怡雯的<天井>,想念婆婆,禁不住拉回到那個童年的純真年代,想念懵懂放肆的生命,在大地的懷抱中孜然奔跑。你看人,老得快。總是急著追要跑要拋棄的那些年,像個可憐的孩子。無知的孩子,你錯了什麼,對了什麼,都是令人憐惜的。我看著阿娃,夜裡緊緊摟著它,也像緊緊摟著了小小的慧麗,無知的小慧麗,孤單的小慧麗,在大人的庇護下接受所有他們認為是最好的關愛的小慧麗,還有傷心的小慧麗。阿娃靜靜地,陪小慧麗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你看它,像看自己一樣。

每一次忍不住提醒自己,別去翻攪過去的生命。所有的運行體都不會停止的。儘管如此,那又如何呢?靜靜地前行,我還是想要回去,我要撿起跌落一地的自己,美的,不美的,我都想一片片撿起,擁入懷裡。不願意放棄過去,不代表不願意前行啊!

你知道嗎?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好喜歡每一個自己做的選擇。

在杭州生活這半年,像調色盤一樣地在調適。調些什麼,我說不出個確切的答案。生活迎來的,正是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啊!我喜歡杭州,喜歡老杭州人的步調,喜歡老杭州的市民生活的姿態,那麼地美,那麼地動人,如天地悠悠。偶爾會假想,如果當初的選擇不是浙大,不是杭州,那會是什麼樣的際遇?心底最最深的地方輕輕地傳來聲音:都好,不是嗎?

感謝生命,是如此地美。


4 comments:

  1. 好久没有过来这里了好惊讶既然还有人还在部落格的世界。你的文字比以前更厉害了。

    我好想感受得到你想要说的感觉,只要喜欢还有珍惜现在的自己就好了。加油。

    ReplyDelete
  2. 一直都在寫,一直在陪伴(:

    ReplyDelete
  3. 我認真地覺得,你的文字還真的很厲害。 比我的好太多了。

    ReplyDelete
  4. 謝謝你,阿邦(:
    雖然我不知道厲害在哪裡。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