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ug 2011

马来糕

刚好我也是河婆人。“和婆人”,我其实不太记得小时候知道自己的籍贯的时候,是不是直接的知道是“河婆”。也有在想,是不是小朋友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我和你的“和”,不会马上联想到河水的“河”。对话之间,是自己熟悉的语言,所以觉得亲近。

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也是脑袋转个不停的小鬼,会不会因为这样,所以看见文字里的形容词都特别搞怪晦涩,想想小朋友的纯朴应该不会说出这样的字句,但是也不见得的,小鬼都是老灵魂呢。老一辈的人有时候很可爱,以为不提不说,我们这些小鬼就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其实也很厉害假装不知道。

我喜欢那个比较。“比灑落的珠子鮮豔一些。比阿嬤長年累月的手戴珠子錬乾淨又鬱卒得多了;比店的年輪還要多好十幾圈,又比阿嬤人生短了一點。”这样的描绘对我来说可能很鲜明很特出吧。

我其实喜欢读你的文字,一次比一次喜欢,一次比一次舒服。喜欢那些细微和敏锐吧,我想。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曾经这般敏锐和有着细微的洞察力,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层又一层地被蒙蔽。后来仰赖文字记录这些内心泛起的字句和情感,大概是出自于想要保存些什么的心态吧。只是,后来被告知是文学来的,是用来研究的、剖析的,整个人就显掉。显掉的同时,又在寻找着有没有两全其美的一条路。

说哪里去了呢?我看见你一刀一刀地往自己身上抽,然后又细细地安抚了那些伤口,结出一朵多美丽芬芳的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