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 2011

踏入中文系以前,我没有认真看书的习惯。我的意思是,很难叫我逐行逐字地去看。后来因为课业上的需要,必须仔细阅读文本,以及文字背后的思想感情。偶尔我会怀念任由眼球肆意地奔驰在一页页的纸张上,那是一种绝对没有负担的快乐。

也许是因为不知不觉养成的这个习惯,那时候,同样的一本书我可以重复不断看上六七遍。心情好的时候翻一翻,情绪低落的时候也翻一翻。这么纯粹地因为喜欢而喜欢阅读,因为喜欢而喜欢文字的感觉,久违了啊。

当然,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获益最多的莫过于不管是自愿还是不自愿,非得接触书不可。也因为这样,广阔了自己的喜好和兴趣,那些看起来不属于我感兴趣的类别的书,因为是课堂上老师指定阅读的书目,无论如何也得读完就是了。有时候会发现好玩的事是,因为抗拒,我们拒绝了多少美好的事物?

然后你会发现,永远都有一堆无止尽的书目清单。该读该看的书这么多,如果每天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阅读上,我也未必是一个博学的人。你知道吗?每一次踏出图书馆,我都会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吐出体外。睁开眼睛,天空偶尔会是一片蓝。

7 comments:

  1. 无止尽/无止境 有什么分别?

    ReplyDelete
  2. 很巧,昨天看到蔡康永寫的這句話:

    我相信,讀書一旦成為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即使無聊或低品位的書,也絕不會對他構成威脅.....如果書的內容會觸怒你,往往也可能啓發你。如果永遠只看合乎你想法的書,你永遠只會之道自己已經知道的事。

    ReplyDelete
  3. 很多年以後,我依然記得當初小時候趴在地上閱讀的愉快,這愉快是和望著藍天發呆傻笑是等值的。

    ReplyDelete
  4. 老大,
    好問題!這是我沒有思考過的問題呢。
    查了詞典以後我其實也不太能區分,盡,是達到極點、全部的意思;而“境”是指空間範圍/環境。後來問了老師,這是老師回答的答案。

    一個是時間(盡頭)觀念,一個是空間(境界)觀念。

    比如思念。思念是空間觀念嗎?還是空間觀念?確定了是哪個觀念,就知道答案了。

    嫣薇姐,
    慢慢發現原來自己要/在學習的不僅僅是知識,同時也是本身對新事物或者一直所抗拒的事物的那份接受度的寬廣(:

    子策,
    我想,過去那些我們在字裡行間度過的美好時光,促使了我們延續了這份與文字獨處和與天地獨處時的空間享受吧(:

    ReplyDelete
  5. 癮來了
    容我用我的語文述說:
    无止尽是長的
    无止境是寬的

    无止尽的書是:
    你坐著看 礙於椅子
    你看到的是前方
    一本書k完後
    接著來的就是它“後面”的那一本
    一本接一本
    長長的 一列車 一條龍
    望不著目的地

    無止境的書是:
    你站著 躺著 礙於自由
    你看到的是前後左右(好吧前面扇形好了)
    一本書k完後
    接著來的就是它“周圍”的那一本
    一本接一本
    連綿的 一坨文字 一片山脈
    望不著邊界

    ReplyDelete
  6. 啊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好像都一樣
    萬幸 像 而已

    ReplyDelete
  7. 哈,我喜歡你無止盡地理解,更喜歡你無止境地理解。阿非加,你的生活充滿詩意!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