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Sept 2008

不问为什么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微妙的。

现在的生活圈子还不算大。当身边的朋友和朋友,或朋友和朋友的朋友,抑或是相熟人谈恋爱了,很多时候是预料中的事。当中,却不乏一鸣惊人的恋情。然后我们的眼睛会瞪得很大,带着疑惑的口吻:真的假的?!

有时候是被这种闪电情侣吓了一跳,怎么从来就察觉不到他们之间原来有这么一回事。要不就因为两人平时生活上看似零交点,翻转天都猜不到怎么会扯上关系了。然后就会狂问:为什么呢?其实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在问,就问为什么会在一起?一直问、一直问,好像要从人家一路的点点滴滴了解清楚一样。
重点还是在:为什么?

当听到身边有人说谁跟谁分手了,我们又带着不可思议的眼神望着对方问为什么。也许,是出自好意的关心。就觉得,又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再来一次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什么分手呢...?为什么不忍耐一下...?为什么那么冲动...?

如写小学作文一样: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前往探个究竟。
不管是别人在一起了,还是分开了。

你相信吗?在这种情况,我甚少会问为什么。

当好朋友告诉自己,她谈恋爱了。也许我们并不大赞同这段恋情,也许我们明知道他们彼此不属于对方,我们担心好朋友未来也许会在这条路上受伤害...也许我们讶异,也许我们被吓了一跳。可是我可以很肯定,当她带着雀跃中夹带一丝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告诉你:我恋爱了!那一刻的她,除了想和我们分享她的喜悦,更希望从她最要好的朋友这里得到祝福!在她觉得幸福的气息环绕她四周的当儿,你怎么忍心问她为什么?

同样的,当她缓缓走过来对我们宣告恋情终止的时候,也许她正需要的是我们的支持,而不是不谅解的一味提出为什么。当好朋友告诉我她失恋了,我的确很想问:为什么?出自关心的慰问,尝试要了解,然后希望能帮到些什么的。其实,如果真的脱口问了,我想她一定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这个或许连她自己也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内心的一千个疑惑,比不上温暖的拥抱,一句“我懂”。

也许我们并不是真正懂她的心情,其实她不需要我们懂,可是这或许就是最好的关怀方式。当你看到她这段过渡时期不断疯疯癫癫的和大家有说有笑,比谁都还要开心;当你看到她一个人的时候总是低着头走着,然后突然有天晚上静了下来,走过去关心她,此时,她眼里的泪珠儿已经在打滚了。当你抱紧她的时候,她放声的号啕大哭,你只能抱着她、不断安抚着她...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是心疼,怎么折腾成这个样。

那晚之后,我们都很有默契的选择性失忆。一切的忧虑消除了。在她发给你这么一封信息之后:我会没事的,还有,谢谢你借我肩膀=)

我想,已经不需要问为什么了。


怎么开始,怎么结束,其实不重要了。
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取代它的东西。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微妙。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