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pr 2022

兩條魚


因為「麻醉」點開這張專輯。

有天,IG跳出Maggie在直播。我一邊聽人在紐約的Maggie 彈著吉他唱唱歌,一邊煮飯。點了這首「麻醉」。

在廚房,正準備做Vegan壽司(H是Vegan,不過也無所謂,我在家不煮肉,也不吃肉,很多年了)。板豆腐事先粘一些醬青、麵粉、少許鹽,抹均勻,放入冰箱待用。準備壽司米,用了普通白米與藜麥,9:1。稍微煎橘青椒、板豆腐,黃瓜切條。院子摘一些生菜、三色菫、薄荷。米煮好後,少許的wine vinegar加酌量蔗糖,攪拌,趁熱拌入米中。

想起這是多年前在橘子園工作,有個日本女生手把手教我這樣做壽司。日本女孩後來回日本,結婚生小孩了。與許多人生中遇見過的人一樣,萍水相逢。回憶起在橘子園的日子,睡在冷得半夜被水滴在臉上的campervan,卸下雨衣總是全家蜘蛛從雨衣裏跑出來,後來竟也泰然自若,也想起第一次對香噴噴米飯的感激,勞力從此改變我的人生——那改變,包括實實在在的謙卑。

今天跑去鄰居家處理公務。

聊起這個人在馬來西亞、馬泰邊境的旅途。這個人播放了一些隨手錄下的音檔。有我熟悉的清晨回教徒禱告的回聲,赤道的雷電交加,kopitiam的人生(聲)沸騰。這些聲音,把影像畫面,溫度氣味,都拉回臉前。幾乎不記得了的熟悉。真是奇妙。

這個人,今天上班前聽他埋怨一堆堆事,上班時埋怨一堆堆事。在室內的導覽環節,我坐在後方,盤起腿,後來抱著膝蓋,聽。不知道為何,好哀傷。這個人後來早下班離開,站在門口說再見啊,晚安時,我覺得自己像只小狗,只是搖搖尾巴:「晚安!」。

人有如此多的面向。

看著那些影像、聽著許多音檔,這個人彷彿沒有太多的外衣,只是一個光球。沒有什麼烏雲密佈,雷電交加,沮喪崩潰,就像營帳之間千千萬萬隻蚊子中的其中一隻蚊子,但又是如此的獨一無二:每一隻蚊子都如此。

午後和H閒聊。

她在做hot cross buns. H 前陣子出了一趟門,三週吧!回來以後,整個人像充好電的暖寶寶,鬆鬆的,很自在,彷彿打開了小島的門,心情不錯的時候,這幾天都會與我分享她在路上,或者人生路上,感受到的「愛」與「美好能量」。蠻可愛的。有時聽著聽著,聊著聊著,感受身體裏的呼吸狀態,感受對方此刻想要分享的心情,那麼不一樣的我們,那麼一樣的我們,聊著聊著,她說,一行禪師說,love is organic. 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說呢?後來還是說了,啊,這跟星星誕生,死亡,與我們的連結,是同一個概念。

講完,就這樣。

看看陽台轉紅,轉橘色,轉黃綠色的樺樹。

H跑回去做準備放入烤箱的麵包。我後來跑去鄰居家處理公務。回來的時候,H 在看可愛的日本動畫,我也一起看了一小段。下班回家,房門放了一束花——H院子裏採收了繡球花,倒掛曬乾,陪了友人送的滿天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