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pr 2022

四月


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
前陣子,在一波又一波的浪裏,滾也不是,逃也不是,掙扎也不是,想要靜,想要止。那就在浪裏吧!​
有趣的是,想到蹺蹺板。小時候,喜歡站在蹺蹺板的支點上,玩「平衡遊戲」。非常努力,想要維持平衡。練習久了,總有拿捏好「力」的那一天,可以平衡得極好。雖然可以掌握平衡,掌握「力」,卻還是失衡的。很努力想要做好一件事,做到那個心目中的「好」了,發現,咦,明明做到了心中期待的樣子,怎麼一點也不好呢?​
後來喜歡看水。看水流來流去。水流有水流的「力」,在水之中,阻力是怎麼一回事,順流是怎麼一回事,看著看著,由身體帶領,在水裏靜下來,觀察「力」,「觀」「察」水流的方向,在感受、觀察裏鬆開想要掌握「力」的念頭,在信任裏,安然鬆開來,慢慢鬆開來。​
一切事物,有跡可循。​
曾經,也因為想要循著當下的點,回看一個情境,一件事,一個人,一個念頭或情緒,從何而來,為何而來,然後呢?要往什麼方向流動?一個一個點,拿起來,端看,很努力想要看懂「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某些撿起來的點,發現無論再怎麼竭盡全力,都不可能做「好」,有點九死一生的概念吧!便練習「鬆開來」。允許自然有自然的生命,念頭只是念頭,行動只是行動。​
「你太用力了。」​
鬆開來,崩塌瓦解,其實也是可以的。也因為不用力、不努力了,一切就「順其自然」。也許前面的努力,到了一個盡頭了,那「夠了」,那崩塌瓦解裏,才由內至外感受得到Effortless 是怎麼一回事。Effortless,不就是順其自然嗎?​
在生命裏順著河的流向,信任流,信任每一道風景,都是獨一無二、相應此刻生命的風景。生命,便不那麼孤獨了。可以信任,是一件美好的事。信任當然也危險,哪有什麼是不危險的?​
風起了。​
起風了。​
都是可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