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Jun 2015

去你的哀愁


我多麼驚恐。

離開之後,在無人行駛的崎嶇公路上,眼睛只看得見漆黑之中鋪在柏油路上的反光板與白色的間隔線。想著崩了一角的山,想著搖晃的地面上失措的人,想著滿口慈愛養大的學生和堆砌的校舍,失救的人,缺錢的教育機構和支持者,還有人民流動卻抓不住的錢,苦苦等待支援。

是誰,在苦苦等待支援?

我是一名老師又如何?假若我沒有任何一點辦法告訴你,教育,永遠不可能在課室裡同時找到疑惑與答案。它和大樓,和錢,和泳池,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悲痛又無助地活在苦難中求生的人們之間,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來讓我周遭的一切,稍微好過一點。(或者讓我感覺好過一點)我的快樂沒有辦法只是安逸地活自己的日子,只要我是其中一顆組成這些大雨的雨水。

譬如我不知道,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是否就如一片森林?有互助共生的,腐生的,寄生的,它們只是恆長不被我的肉眼所見的規律。

我要走過繁華,走過千千萬萬碎成瓦片的孤寂,於是才明白,沒有什麼是我能操控的嗎?渺小得以為都是一場夢,要不是累過的身軀提示,我一點也不知道,我是活生生的經歷過,那麼那麼微小的繁華,和孤寂,然後若無其事地醒來,又一天。

請拿走我的思維,我的文化背景,我的語言交際能力,我的跳動的心,好讓我無重力般地什麼也感覺不到。

沒有一個老師解答過我。

我可以如何,去為這個世界撫平一點傷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