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Feb 2015

平衡之間行走的繭


常常覺得自己非常自卑,以至於活著活著就看不見自己。

二十一歲,離開家,開始一個人的自我放逐。去了杭州唸書。那兩年,我從附近的蘇州上海開始,往外尋找自己。越走越遠,走過了夏日炎炎和冬雪飄零的北京。大學畢業之前去往雲南和香格里拉的深山裡去,走一趟藏民的信仰之旅。還有一次,是大三暑假時踏上蒙古國的草原。畢業之後在新加坡打工賺機票錢和生活費,去了紐西蘭打工度假。這段日子,或結伴,或孤身上路。不斷地放下那些背在肩膀上厚重下沉的自己,沿途撿起一些彷若初見的自己。

也迷失過自己。

走在山巔峭壁上,跨越溪流河川,流雲行水般經過的大城小鎮,和人們。

我以為我只是經過他們。不知道的是,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這些來去匆匆的相聚別離,自處,或是處在人群之間,我茫然過,也依然茫然著。沒有停下過腳步的日子,去感受我周遭環境所散發的氣息和意念,有的令我感到窒息,一定也有一些讓我感到舒心的。寒冬會過去,春風亦然。唸書或生活,所有看似艱苦的,只要是看得到的苦,都不算真正的苦,走便是,它們總有一天都會過去。越是往前走,怎麼也就發現,我對自己的了解,越來越少?可怕的是,把自己放置在這空洞的地方,沒有讓我學會珍惜自己一路以來走過的路,是不容易的,是值得被自己愛的。直到我躺在一棵百年老樹下,聽無聲細語的自然,終於知道,我和人群之間的失衡,來自於自我的失衡。

我想陪自己走一段路。

於是,可以用更慈悲的心,去面對我所處在的時代,和世界。

感謝好山好水,感謝那些哀傷的我,成就眼前,那願意愛的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